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原创戏剧作品《百折》荣获山东省一等奖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97X1/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21 发布机构: 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

原创戏剧作品《百折》荣获山东省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2-12-21
  • 字号:
  • |
  • 打印

2022年山东省中小学校园艺术节合唱戏剧专项展示活动中,临淄中学的戏剧和合唱节目历经区赛、市赛的层层选拔之后,在省赛中分别获得优秀表演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其中原创戏剧作品《百折》同时获得优秀创作奖。这是临淄中学继2021年省艺术展演获一等奖、优秀创作奖,并推荐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全国第七届中小学艺术展演后,再次获得山东省一等奖。

临淄中学的青春上行戏剧社,秉承勤于思考和敢于创新的特点,以其富有特色的社团文化和影响力,在学生社团活动中有着独特的位置。戏剧社的宗旨是把剧本的内涵与思想,淋漓尽致地表现给观众,让观众在欣赏表演的同时,体会到其中的深意。社团自创立以来,一直本着原创的创作理念,在近五年里,他们创作了多部优秀的作品。

2018年,山东省新旧动能开始,戏剧社以此为主题,站在学生的角度,创作了作品《不忘初心》。获淄博市百灵艺术节一等奖、山东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

 

2019年借助喜剧的形式创作《天亮了》。这部作品,呼吁人们关爱弱势群体。获得淄博市百灵艺术节一等奖、2019山东省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合唱戏剧专项展示活动二等奖。

 

2020年,在新冠疫情背景下,戏剧社用自己的形式创作了《为你写首歌》,歌颂那些舍小家顾大家,为抗疫做出贡献的无名英雄们。获得淄博市百灵艺术节一等奖。

 

校园欺凌一直是校园中存在的实际问题。2021年,国家颁布了与此相关的法律。戏剧社以此为契机,创作了《小雨,对不起》,呼吁受欺凌的同学要勇敢的站出来,相信阳光总在前方。获得山东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和优秀创作奖,并推荐参加全国比赛。

 

中学阶段,是青春期也是叛逆,再加上各种压力,如何面对压力,是每个中学生都应该去面对的。2022年,戏剧社在刘玮和班潇等老师的指导下,创作了《百折》,用开放式的结尾,留给大家更多地思考。该作品获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山东省一等奖。

 

近年来,临淄中学追梦合唱团,多次代表淄博市参加省级比赛,以及参加各级演出活动,2021年7月参加临淄区教育系统庆建党百年演出,2022年在紧张的准备省级合唱比赛的同时,还承接了山东省第十五届中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会歌《飞鸟》的录制及演出任务,每一次演出都获得很好的效果。

 

2022年省台合唱比赛

2022年,山东省中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会歌演唱

区教育系统庆建党百年演出

临淄中学十分关注学生个体差异,积极发展学生兴趣爱好和才能,为每一位学生量身定制,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大力发展美育教育,艺术教育教学丰富着学生的校园文化,提高着学生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