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临淄区实验中学被确定为山东省创新素养培育实验学校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97X1/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28 发布机构: 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

临淄区实验中学被确定为山东省创新素养培育实验学校

发布日期:2023-01-28
  • 字号:
  • |
  • 打印

 

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山东省创新素养培育实验学校名单公示。经市教科院推荐、省教科院专家评审,全省127个学校被评为山东省创新素养培育实验学校,临淄区实验中学作为全区唯一单位榜上有名。

临淄区实验中学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深化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一年多来,学校先后被确定为全国“新基础教育”研究基地学校(全区唯一初中)、全省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基地(全区唯一初中)、全省首批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工作室(全区唯一中小学)、全市首批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实验学校(全区唯一初中)、全市首批深化新时代评价改革试点学校(全区唯一初中)、全市首批智慧校园建设领航学校(全区唯一初中)。

 

 

临淄区实验中学以“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为核心教育理念,秉承齐文化中固有的“变革、开放、务实、包容”的精神,以“创造适合师生健康生长个性发展的卓越教育”为办学目标,挖掘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创造才能,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以学生创新素养培育为导向的开放、宽容的创新文化。

 

学校建立创新素养培育课程体系和活动体系。积极推动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道德与法治及音体美等课程教学改革和学习方式变革,将创新素养培育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紧密结合,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融入课堂教学和各类实践活动。

学校注重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组建专任教师和兼任教师队伍,鼓励教师不断更新观念、立足教科融合,在理论学习、行为模仿、创新实践、内化反思中,提升教育教学知识与技能,发展新教学基本功,落实立德树人的育人价值。

学校建立学生创新素养培育工作方案和评价制度,积极开展学生创新素养培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等工作。目前学校拥有省级5项、市级5项学生创新素养培育专项课题,学校以“课题引领-项目带动-学科融合”等方式推动创新素养系统培育,逐步培养了一支具有创新素养和科研能力的骨干教师团队。

学校将以“提升师生创新素养、优化创新课程、建设思维课堂、丰富探究实践”为发展战略,不断优化课程实施、深化教学改革、完善活动机制、构建评价体系,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实施学生创新素质培养工程,鼓励学生参与科技比赛、实验探究、课题研究,通过项目式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学术精神和实践能力,探索学校创新素养培育特色发展之路,促进学校的全面转型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