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临淄区“新基础教育”综合活动现场研讨活动成功举行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97X1/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23 发布机构: 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

临淄区“新基础教育”综合活动现场研讨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3-03-23
  • 字号:
  • |
  • 打印

3月21-22日,临淄区“新基础教育”综合活动现场研讨活动成功举行,太公小学、实验小学、实验中学骨干班主任分别组织了班队活动,“新基础教育”研究专家团队庞庆举老师参与现场指导。

 

 

太公小学田昭科老师组织了以《小岗位大明星》为题的班队活动。田老师引导学生谈一谈对本次活动主题的理解为活动拉开序幕。随后表彰各小队推选出的岗位明星和班级推选出的岗位明星小队。学生自己设计颁奖音乐,岗位明星们分享了岗位背后的故事。田老师为岗位明星颁发奖励,启发学生借助身边榜样力量相互学习。整个活动仪式感强,展现出学生对待岗位的责任心、聪明智慧和分工合作的能力,体现了班级整体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

 

 

太公小学王娜老师组织了以《小小瓦当 成长足迹》为题的班队活动。活动中各小组设计了富有成长特色的瓦当,并进行汇报、交流、展示,让学生学会与他人交流、合作,增强了小组的凝聚力。本次活动设计为学生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提供了充足的时间和空间。王老师适时抓住活动中生成的教育资源,深挖育人价值,让学生在活动中享受成长的喜悦。

 

 

实验小学袁培老师组织了以《春天,欢迎你!》为题的班队活动。学生在前期观察记录春天的基础上,发现引入春天元素之后教室的变化,并继续用春天的元素装扮教室。通过本次活动,学生感受到了春天的生机勃勃与蓄势待发,从而更加热爱春天、热爱自然。

 

 

实验小学王海莹老师组织了以《“鞠球”花样 我创意》为题的班队活动。通过子活动——“小齐娃话鞠球”“小齐娃创鞠球”,让各小队介绍鞠球发展历史,发挥聪明才智创作多样鞠球,培养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活动中邀请了齐文化博物院宣讲员对孩子们的创意鞠球进行了点评,激发了学生的自豪感、自信心。

 

 

实验中学白晨老师组织了以《春日美食大比拼》为题的班队活动。学生在前期“舌尖上的春天”活动基础上,围绕“寻食材、做美食、品美味”,分享了春韭、春笋、荠菜、面条菜、蒲公英等春天特有食材的制作美食的过程。学生家长以视频形式对孩子在实践体验中的变化进行了点评。教师适时点拨,引导学生在春天美食的探索中,体悟自然之味和情感之味。

 

 

实验中学周梦涵老师组织了以《我实践,我成长》为题的班队活动。学生在前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围绕“我参与、我实践、我成长”,分享了网红桥活动中的得失、多米诺骨牌游戏中的收获、劳动实践中的感受。班主任引导学生思考“看似简单的事情做起来不容易”的道理,促进学生将实践中所学、所悟与学校生活、家庭生活相融通,并在以后的生活中能够学以致用。

 

 

3月22日下午,临淄区“新基础教育”学生工作新学期计划研讨在实验中学举行。实验中学、太公小学、实验小学学生工作负责人交流了学生工作计划,分享了参加“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2023年年会的体会与感受。区教体局基教科相关负责人对区域共生体的整体推进提出了具体要求。庞庆举老师对核心试验校如何由基地校走向合作校进行了专题培训。

临淄区“新基础教育”核心试验校、联系校分管领导、学生工作负责人、骨干团队等4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