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临淄劳动教育又登省级舞台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97X1/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29 发布机构: 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

临淄劳动教育又登省级舞台

发布日期:2022-11-29
  • 字号:
  • |
  • 打印

11月25日下午,山东省劳动教育工作交流会以线上形式进行。本次会议重点总结了2022年度全省各地市(区)、各中小学劳动教育开展情况,并就下一步推进劳动教育工作进行了重点强调和部署。山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赵光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全省劳动教育实验区、实验校负责人、各地市教育局分管劳动教育的领导及相关学校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我区以“构建‘六个一’劳动教育工作体系 让劳动教育‘硬指标’转化为学生‘真素养’”为题做了典型发言。

近年来,临淄区坚持以劳动教育作为“立德树人”重要内容,不断整合教育资源,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途径,丰富课程内容,构建了“六个一”劳动教育工作体系,用劳动教育筑牢立德树人的基石,育人成效显著。配套出台《临淄区关于加强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成立临淄区劳动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和临淄区劳动教育管理办公室,自上而下推动劳动教育向纵深发展。整合现有优势基地资源,以马莲台“齐民要术农博园”为实践基地中心,建设集研学旅行、劳动教育、综合实践三位一体的“齐文化全域研学示范基地”。开展劳动教育课题研究,我区立项的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全面育人视域下县域实施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的实践研究》顺利结题。探索实施临淄区中小学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研发彩绘版《家务劳动指南》和动漫版《校内劳动指南》,进一步完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和评价体系。常态化开展“孝行周末”活动,定期组织线上线下劳动“秀”,积极争做劳动“小达人”,学生劳动实践能力显著提升。



劳动教育,是孩子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孩子的成长之基。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加强劳动教育全链条管理,构建中小幼一体化、家校社协同共育的全域劳动教育实践体系,探索劳动教育新规律,发掘劳动教育创造性和创新性,让学生通过劳动教育理解“学会学习”、懂得“健康生活”、培养“科学精神”、奠定“人文底蕴”、感悟“实践创新”、学会“担当责任”,提升核心素养、实现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