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新基础教育”30周年暨“生命•实践”教育学派20周年研讨会隆重召开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97X1/2024-543581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28 发布机构: 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

“新基础教育”30周年暨“生命•实践”教育学派20周年研讨会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28
  • 字号:
  • |
  • 打印

 

3月26日,“新基础教育”研究的临淄样本——“新基础教育”30周年暨“生命•实践”教育学派20周年研讨会隆重召开。会议由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段玉强同志主持。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卜玉华教授,“新基础教育”临淄生态区负责人、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研究员袁德润教授,淄博市基础教育研究院院长孙水英出席盛会。

 

 

会议期间,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卜玉华与区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鹏签订了合作协议,标志着临淄区“新基础教育”试验开启了崭新篇章,进入全域推进“新基础教育”试验的新阶段。

 

 

临淄区教体局党组成员、总督学刘琳宣读了表扬通知。

 

 

 

 

与会嘉宾、领导为临淄区“新基础教育”试验突出贡献单位和突出贡献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为33名临淄区“新基础教育”试验兼职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王鹏同志作区域推进“新基础教育”试验工作部署。他强调,要通过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和运行保障机制建设,进一步优化“新基础教育”全域推进的顶层设计;要在学校整体变革、课堂教学、学生工作等方面持续改革创新,探索并逐步形成新型学校发展变革的理论、策略与经验;通过发挥基地校的辐射引领作用,强化日常转化和过程评价,进一步完善研讨机制、规范教研实践范式,打造临淄区“新基础教育”试验的三支队伍,推动区域研究的转型升级,促进学校变革走深走实。

 

 

“新基础教育”研究基地学校代表实验中学负责人、跟进校代表稷下小学负责人、新进校代表淄江中学负责人依次作交流发言,和大家分享了深耕学校管理、课堂教学和学生工作三大变革的举措与经验,进一步明确了学校整体转型变革的方向目标和实施路径。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卜玉华教授以《“新基础教育”概述——理想、目标、特质与路径》为题作了精彩的专家报告。卜教授细致描述了“新基础教育”30年的发展历程以及“生命·实践”教育学派20年的成长轨迹,深入探讨了“新基础教育”的核心理念、目标设定、基本特质以及实施路径,为我们呈现了一幅全面而清晰的“新基础教育”图景。卜教授赞扬并肯定了临淄区“新基础教育”试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认为临淄生态区已经初步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新基础教育”特色发展之路,建议临淄生态区进一步明确推进全域变革的性质及路径,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双向建构,推动全区中小学的全面转型和升级,促进学生的主动、健康发展。

 

 

段玉强同志代表临淄生态区向“新基础教育”与“生命•实践”教育学派送上最真诚的祝福,要求全区各中小学进一步强化工作认识,将“新基础教育”试验的落地实施,作为提升全区教育品质的重要举措来看待。他强调,书记(校长)要作为第一责任人,推动学校“新基础教育”试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挖掘学校的亮点与特色,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新基础教育”试验区域推进的高效落实,为推动临淄区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奋斗,谱写临淄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全区义教段中小学书记、校长、教学副校长、德育副校长、教务主任、政教主任,区教研室相关负责人、义教段区教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研讨会以线上方式向全国范围内“新基础教育”生态区的同仁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