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2013年临淄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97X1/2014-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4-03-31 发布机构: 临淄区教育局

2013年临淄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31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并附相关统计表。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召开之后,我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干部职工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认真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条例》的有关知识,安排专人按时完成了《临淄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临淄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依托在局办公室。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条,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工作动态等方面。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一是充分发挥部门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在临淄教育信息网站设置了机关简介、教育动态、文件通各、政策法规等相关栏目,并重点加强了对外宣传、政务公开、信息共享和部门业务平台建设,建立起了网上“一站式”服务平台,提高政务公开度,全心全意地为全区教师、家长服务。二是认真做好淄博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按照《“淄博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标准及保障方案》的有关要求,对相关的频道和栏目及时充实更新,加强信息管理。对网站中机构概况、单位职责、机构设置、领导分工等固定类栏目,内容变更后24小时内进行更新;其他信息随时加载更新,做到了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按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三是通过多种渠道公开政府信息。为方便群众办事,我局还设立了公示栏、岗位职责监督栏,公开工作人员及其工作职权、职责,公布我局服务承诺和政务公开内容,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没有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情况,无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行政申诉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要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更新还不够及时。为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要进一步加强干部思想教育,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广泛吸纳群众的建言献策,变“被动”公开信息为信息主动为部门工作服务;二要对政府信息进行系统深入的梳理和分类,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完善信息发布系统,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