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敬仲镇人民政府
标题: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美丽乡村“入画来”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217/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28 发布机构: 临淄区敬仲镇人民政府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美丽乡村“入画来”

发布日期:2020-12-28
  • 字号:
  • |
  • 打印

吹着5月的暖风,漫步在临淄区敬仲镇,谢家村的荷花、辛路村的油画、毛家村的樱花……一个个特色主题被绘制成精致的文化墙,搭配村训摇身一变成为一张张靓丽的名片汇入眼帘,沿着规划好的路线一路走来才发觉,一村一巷皆是风景,村村落落便串起了这片美丽乡村。

在年前大量的清底、整治工作基础上,敬仲镇自3月中旬启动了全域村庄大绿化行动,修花池、补路面、砌边沟、整电线,并按照“一村一策、一村多景”的思路,将苇河片区8个村(毛家村、辛路村、刘家村、谢家村、西苇村、钓鱼村、北伯村、蔡店村)串点成线,打造出一个新的美丽乡村连片示范片区。

为了让村容村貌看起来更整洁、更美观,村内外墙进行了统一粉刷,并利用清理出来的废旧宅基地新建了文化广场和文娱舞台,村容村貌全部焕然一新。

苇河片沿线设计了钓鱼村的文化广场、蔡店村的健康步道、刘家村的文化一条街等景观,沿线村视野范围内所有墙面统一色调重新粉刷,并根据每村的实际特色进行墙面绘画,展现‘美丽乡村’‘党建’等符合新时代的主题墙绘,并精选了树木,通过高低搭配、合理密植,对连村路、村内路的绿化进行提升改造。美丽乡村片区建设之初,在多方征求村干部、村民意见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的工作思路,将该片区8个村庄打造出不同的效果、不同的风格。

   为确保整个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出特色、出精品,敬仲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调度进展情况,镇党委书记、镇长带队,包村干部全天挂靠,镇村干部“用步丈量”走遍村庄的每个角落,列出问题清单逐项销号,本着一块砖头、一堆沙砾、一根树枝都不放过的原则,下足绣花功夫,将美丽乡村建设做细做精做实。通过这样的特色打造,把原先的美丽乡村碎片化的整改变成系统化的提升,把各行政村单打独斗式的建设,建成连片整串式的整体开发,使纯粹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演变成乡村经济文化的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