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敬仲镇人民政府
标题: 敬仲镇:种下香椿树 拓宽群众致富路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217/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5-28 发布机构: 临淄区敬仲镇人民政府

敬仲镇:种下香椿树 拓宽群众致富路

发布日期:2022-05-28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为拓宽群众致富渠道,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敬仲镇紧紧围绕特色农业发展定位,通过“三联三统”、党建引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党员干部带头致富等模式,扎实推进香椿、瓜果、菌菇、蔬菜等特色产业建设,致力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富裕美丽敬仲镇。

走进敬仲镇西王官村,一处占地近10亩的香椿地映入眼帘,村民们正顶着炎炎夏日忙着给香椿树浇水......看着这一片长势喜人的香椿,老党员崔本连脸上笑开了花,“从老一辈开始王官村就有种植香椿的传统,以前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棵香椿树,“王官香椿”因为独特的口感在四里八乡很出名,每逢春季,赶王官集专门买“王官香椿”的人很多。这次村里开垦沟湾,种植了这一大片香椿,不仅能让村里增加收入,也让我们的王官香椿更加出名。”

今年来,敬仲镇西王官村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种植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号召,村两委班子多次集思广益、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最终综合考虑村庄实际、市场、场地、经济效益等因素后,最终选定在村内种植香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班子带领村民将村内一处沟湾进行开垦利用,种植了2000余株香椿,包括红油香椿、绿香椿、本土香椿等5个品种,形成了一片香椿林,既能美化环境,又能增收致富。

“香椿相较其他农作物来说,栽种成本和管护成本低,经济效益也好,这一片香椿林年可实现3万元的收入。下一步,我们计划在这5个品种的基础上优中选优,进一步扩大产出率高、市场前景好的品种种植规模,提高王官香椿知名度和影响力,不仅要让香椿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美食,还要打进周边区县市场。”西王官村支部书记崔林华坚定地说到。

敬仲镇党委书记陈守强同志介绍,“下一步,我们将鼓励各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扩大香椿规模,探索出一条因地制宜、落地生根的产业,既能富了乡亲,也能绿化了荒地、美化了家园,形成独具特色的“一村一品一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