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敬仲镇人民政府
标题: 敬仲镇2024年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方案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217/2024-543097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05 发布机构: 临淄区敬仲镇人民政府

敬仲镇2024年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方案

发布日期:2024-03-05
  • 字号:
  • |
  • 打印

为进一步做好2024年全镇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公开水平,按照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要求

敬仲镇人民政府全面贯彻落实《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淄政办字〔2023〕38号)《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2023 年临淄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临政办字〔2023〕15 号)部署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完成本年度内政务公开重点任务,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以政务公开工作促进服务质效有力提升,全力打造阳光、公平、高效、便捷、法治的政务服务环境

二、重点任务

(一)着力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1.维护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按照各目录政务公开工作内容、程序、时间等要求及时对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行维护,并按照区政务公开办工作要求及时对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行动态调整更新。(责任单位:党政办)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进行保密审查。(责任单位:各委办)

3.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工作规范,提升答复质量。明确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标准和责任,答复形式严谨规范,增强答复内容的合法性、说理性和针对性。(责任单位:各委办)

(二)聚焦重点领域信息全面公开

1.深化细化重大行政决策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行政决策,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方案拟定委办要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及决策草案解读,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以及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及时公开意见收集汇总情况、采纳情况和未予采纳的理由等。在信息形成后20个工作日内公开,决策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的期限不得少于30日(因情况紧急等原因需要缩短期限的,公开征求意见时应当予以说明)。(责任单位:各委办)

2.深化细化政府会议公开。本单位人员参加,围绕履行本单位行政管理职能召开的研究本单位行政决策事项或相关工作安排部署的会议。会议内容需包含时间、地点、参会人员、邀请列席人员、会议议题等要素。会议文件的发布时间与会议召开时间间隔不得超过20日。(责任单位:各委办)

3.深化细化政策执行公开。推进重要政策措施、重点工作任务执行情况公开,全面公开实施步骤、具体措施、责任分工、工作进展、工作成效、监督方式等信息。其中政策文件类公开要包含标题、效力状态、成文日期、发文字号、发布时间,政策文件应在文件成文后20日内发布。需同时提供wordPDF两个版本。(责任单位:各委办)

4.深化细化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推进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本级政府和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预算要说明三公经费增减原因说明,因公出国(境)费、公务车购置费及公务用车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决算要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经费、组团数、人数,公务用车经费、购置数、保有量,公务接待经费、批次、人数,三公经费增减原因说明等信息。需要同时提供wordPDF两个格式的文件。(责任单位:财政所)

5.深化细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应急管理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领域,做好政策发布、解读和动态公开。(责任单位:各委办)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1.推进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推进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按照职责及时在门户网站各栏目发布相应的各类政府信息,做到更新及时、内容正确、回应有效。(责任单位:党政办)

2.用好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敬仲视角微信公众平台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办事服务、政民互动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公布信息及时准确,方便群众浏览、查询。(责任单位:党政办)

3.提升便民服务中心服务能力。做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便民服务一窗受理等方面的信息公开,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责任单位:便民服务中心)

三、保障措施

1.压实责任,凝聚合力。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强化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明确具体工作人员和工作重点,制定工作计划、细化相关制度,做到与政府其他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2.聚焦重点,规范流程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例外”的要求,准确、及时、全面地公开政务信息。充分运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围绕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领域,加大公开力度,扩大主动公开的信息量。

3.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明确政务公开工作机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进一步增强工作机构组织协调职能。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公开载体建设等工作制度和规范,做到信息主动公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推进和监督机制,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统一对工作职责、办公地址、联系方式、邮箱等内容进行规范公开,及时更新机构职能等相关信息,确保监督保障渠道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