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敬仲镇人民政府
标题: 敬仲镇依托政务公开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217/2024-543178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29 发布机构: 临淄区敬仲镇人民政府

敬仲镇依托政务公开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4-02-29
  • 字号:
  • |
  • 打印

敬仲镇依托政务公开创新基层治理

   一、抓体系、建网格,完善政务公开的神经末梢。健全网格管理体系,结合“一网三联”工作,划定每村为一个大网格,大网格下划分微网格,全镇划分大网格50个,微网格499个,配备村级网格员50名微网格员598名;制定网格服务管理清单,指导各级网格员做好信息报送、隐患排查、矛盾化解、法治宣传、志愿服务等工作,形成了“以网格为基础、以群众为主体、以镇村联动为保障”的三级网格管理新格局,实现了全镇一网三级、一网多能、网格共建、服务共享,有效打通社会治理工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二、抓创建、广宣教,打造政务公开“主阵地”。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公开敬仲镇矛盾调解中心规范化建设,设置人民来访接待室,坚持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和带案下访,将每月领导干部公开接访时间在公开栏张榜公示,群众根据信访需求选择领导干部接访,同时根据81890热线和群众反映,相关工作片、委办负责人及时到村与群众面对面接访,着力将问题解决在当地。成立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57个,聘用专职人民调解员2名,与朱台法庭成立联合调解室,在调解中心安装网上视频调解系统,疑难案件由法官现场指导,镇综治人员进行调解的工作机制,实现接待来访群众一站式服务。

   三、抓建设、促规范,激发政务公开新效能按照“一所七中心”模式,对镇综治中心进行实体化改造提升,打造700余平方米的矛调中心办公区域,涵盖信访接待、非诉讼矛调、诉前调解、网格化管理服务、公共法律、市民诉求、综合指挥等7个中心,整合镇综治办、信访办、司法所、派出所、安全管理办、便民服务中心等部门对综治维稳、社区矫正、人民调解、便民服务、法律服务等事项“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在服务群众上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