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敬仲镇人民政府
标题: 敬仲镇2023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217/2024-5426776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29 发布机构: 临淄区敬仲镇人民政府

敬仲镇2023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9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的指导下,镇党政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法治敬仲为中心推进镇各项工作,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把加快法治敬仲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一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严格按照程序制发规范性文件,保障执法时有法可依,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解释、公布,促进法律的贯彻实施。完善规范性文件的定期备案、清理等。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结合机关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情况,理顺镇执法主体、执法事项、执法依据、执法人员资格等问题,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依法依规开展执法工作。落实持证上岗制度。22名执法人员已通过考试,并公示,确保执法业务、领证资格人员最大覆盖。三是全面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的标准和程序,建立起公开、透明、民主、法治的行政公开制度,保障了行政的科学、民主,今年累计公开事项信息198条。四是强化行政权力制约与监督。在镇、村居做出重大决策事项前主动听取人大的建议意见,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二)丰富宣传形态,开创法治宣传新局面。建设白兔丘北村、东柳村、桂花基地等法治广场,结合发放宣传材料、举办法治讲座、微信法治案例推送等形式深入开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社区禁毒、防范非法集资等法律宣传活动,今年累计发放宣传材料4000余份,举办法治专题讲座20余场,微信推送法治案例信息60余条。

(三)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建立行政执法检查备案制度,强化执法监督;对辖区免检免扰企业进行走访或电话回访,深入排查乱检乱扰行为;落实优化企业法治营商环境举措,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四)强化人民调解队伍,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在镇50个村居统一选任了50名专职调解员,并落实“以案定补”政策。

(五)强化社区法律顾问调度,强化为民服务机制。司法所每月、每季度对法律顾问工作进行调度,定期组织法律顾问召开调度会,加强法律顾问与村居沟通,方便工作开展。

(六)智慧化社区矫正管理,确保矫正良好效果。敬仲司法所今年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9人,解除20人,目前在册社区矫正对象32人,缓刑32人,32人全部纳入山东省矫正管理平台实行定位监管,实时了解掌握社区矫正对象动态。积极鼓励社区矫正对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服务村民、服务村居养成感恩社会、感恩政府的阳光心态。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领导核心作用,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把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镇重要工作议程,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靠实工作责任,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二)制定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规范日常学法用法。严格按照清单内容,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法,定期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法,形成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完善制度建设,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严格按照程序制发规范性文件,保障执法时有法可依,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解释、公布,促进法律的贯彻实施。完善规范性文件的定期备案、清理等。

(四)落实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严格依法决策。聘请路莹律师为镇常年法律顾问,对镇招商引资、决策论证、规范性文件草拟等重大决策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为镇的重大行政决策及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镇50个村居法律顾问列席党群议事会,对村居重大决策性事项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以来,我镇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绩。但在一些方面仍有待提高:依法行政相关制度有待完善、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口头上讲法治、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治、或不讲法治的现象依然存在。根本原因在于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干部职工的法治化水平仍需提高。

2024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计划安排

(一)继续加强法治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二要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二)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向群众公开各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廉政建设。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