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敬仲镇人民政府
标题: 敬仲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217/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1-31 发布机构: 临淄区敬仲镇人民政府

敬仲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31
  • 字号:
  • |
  • 打印

 

——2019年1月31日在敬仲镇第十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镇长  何庆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敬仲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8年政府工作回顾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和镇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镇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全镇人民,主动作为,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镇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2018年,我镇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先进集体,先后迎接了全国农村党建专题研讨会、全省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社会民生体制改革暨“淄博实践”现场会、全国农村改厕推进会等观摩指导。   

一年来,我们坚持发展为先,镇域经济实现新跨越。

2018年,实现地方财政收入4791万元,同比增长46.7%;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75亿元,同比增长16%。

提升发展活力。强化重点项目建设,其中市重点项目淄博绿能新能源发电项目一期工程实现并网发电,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齐福顺建筑垃圾处理项目、淄河生态光伏示范园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东苇村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13栋楼全部开工建设,启动投资2.2亿元的鲁中集装箱海关监管场站项目。

夯实发展基石。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充分发挥农业合作社的带头作用,鼓励高傒蜜桃、泄柳葡萄、刘王西瓜等发展壮大,逐步形成特色瓜果的品牌效应。新增50亩以上农业经营主体12家,发展种粮大户和种植合作社22家,培育农产品电商平台经营9家。提高万事达等4家粮食加工企业的生产能力,推广订单式种植、电商式销售,实现粮食作物产业链延伸。发展壮大花卉苗木产业,全镇流苏种植达800余亩,大叶丝棉木达300余亩。

补足发展短板。开展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50个村的清产核资、人员界定、股份量化,全镇50个村新增村集体耕地4249.68亩,村集体耕地达到11602亩,清理规范承包合同2600余份,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7年141.39万元增长到661.02万元,50个村全部实现年收入3万元以上。

攻克发展难点。完成了北谢家村土地开发整理、辛路村土地开发整理、西姬村增减挂钩项目,共计开发复垦新增耕地面积380余亩,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缓解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用地指标压力。

一年来,我们坚持品质为基,镇域生态环境实现新突破。

生态建设持续加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整治、环境保护综合整治等行动,全面完成“打非治违”任务,拆除立罐储存业户9家,立罐39个、地罐33个共计6万余立方米。强力推进化工企业转型升级,关停取缔化工生产企业7家、整合重组26家、成功转型2家,投资5000余万元实施技术改造企业14家。

违建治理持续推进。对高铁、寿济路、淄河沿线环境进行大力整治,共拆除卫片36处、违建200处,违建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万余平方米,清运建筑垃圾、生产生活垃圾100万立方,有效解决了多年来各村历史遗留的乱搭乱建问题。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大棚房”设施农用地清理整治工作部署,及时清理整改不规范农业用地违法行为

美丽乡村建设纵深推进。按照“一村翠绿、一池清水、一院美景、一个广场、一处公墓、一缕乡愁、一项产业”的要求,在34个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开展沟湾改造、公墓建设、立面整治等。对辛广路、辛河路、4号路沿线节点进行了绿化提升,打造了沿途景观。在此基础上开展“村村善治、家家和美”行动“班子好、产业好、环境好、村风好、生活好”“家风美、庭院美、居室美、厨卫美、习惯美”为主要内容,全镇共打造示范村12个,示范户840个。

空气质量不断改善。深化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建立企业减排调控常态化机制。全面开展畜牧养殖行业异味综合整治,完成秸秆禁烧工作,积极倡导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一年来,我们坚持民生为本,人民群众获得感实现新提升。

民生实事项目有序实施。加强了医联体内涵建设,完善数字化接种门诊、国医堂等先进设施设备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投资50万元完善各中小学功能室设施配备,为全镇孩子受优质均衡教育奠定了基础。投资30万元对630余盏太阳能路灯进行维修保养投资10万余元为全镇1万余户常住居民购买社会治安保险开展了“五美家庭”“身边好人”等系列评选活动组织“一年一村两场戏”、高氏祭祖、第六届桂花节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等一系列活动,提升文化大院、文体广场29处,增配健身器材92套。

民生保障体系持续夯实。扎实开展八有八达标、养老+扶贫+助残、光伏扶贫、资产项目收益等项目,为贫困户修缮房屋、硬化院内63户,改造危房18户,累计发放各类帮扶救助资金25万元,受益群众520余人次,全镇187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投资45万元为全镇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查体并加入“银龄安康”工程新建北伯、石桥、西姬三处幸福院,全镇幸福院达到12处。完成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并实行动态管理,发放优抚补助金81万元、义务兵优待金75万元办理大病救助198人,全镇分散居住五保供养对象按每人每年生活补助不低于6400元发放。扎实开展温比亚台风灾后救助工作,保障农业生产和房屋修缮。

民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面推进旱厕改造扫尾工作,全镇旱厕改造率达95%,建成3处旱厕改造服务中心,成立了4支旱厕服务队伍,3支厕具维修队伍,为老百姓每年每户免费抽厕一次完成呈东、陈家、呈西等10个村冬季清洁供暖气代煤工程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镇50个村全部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村村配备“一村一警务助理”“一村一法律顾问”,镇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坚持实干为要,政府自身建设彰显新作为。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敬仲视角”、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各村微信群为依托,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定不移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推进反腐倡廉,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宣讲报告会、党性党风党纪集中教育宣讲大会等12期,塑造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讨论活动,通过基层调研、查摆问题、整改落实不断推动作风建设大力开展“三结三联”、社情民意大走访、党员代办服务、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建成了临淄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暨全区第六处党性体检中心,组织镇村1600余名党员开展党性体检2次,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主动性、能动性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村级事务“五代理”、党群议事会制度,严明《村级财务管理“三项纪律”》,在全区首先顺利完成“三资”平台试点工作,打造为民担当的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新的突破,这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正确决策的结果,是诸位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相助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同心同德、合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奋战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一线的所有干部群众,向给予我们真诚理解和鼎力支持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基础较弱,主导产业不突出,引领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不多;生态环保治理压力仍然很大;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创业兴业能力不强,人才引领、科技示范作用不明显;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内生动力不足,缺乏特色产业支撑;少数干部作风不严、弱作为的现象依然存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各位代表!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也是我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践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总体思路,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全力推进经济发展高质量、乡村振兴高标准、美丽乡村高颜值、人民生活高品质,全力打造特色鲜明 宜居宜业的美丽敬仲。

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紧扣发展的增长点,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突出重点项目建设。强化跟踪协调服务,加快推进淄博绿能新能源发电二期工程早日建成运行,推进齐福顺建筑垃圾处理和淄河光伏发电项目完善手续,早日开工建设,助力鲁中集装箱海关监管场站项目四月底建成运行。建立完善重点项目督办机制,两委成员分别挂包重点项目,全力以赴保障重点项目开工率、完工率。进一步优化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鼓励发展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等高端产业。

突出“双招双引”。用足、用好、用活双招双引优惠政策,围绕特色生态农业、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等项目,建好项目清单、企业清单、知名人士清单“三张清单”,绘制好招商工作“路线图”,大力引进支撑新发展理念的项目、人才,调整优化我镇现有的产业,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突出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继续开展化工企业“四评级一评价”工作,完善17家化工企业各项手续,整合重组7家化工生产企业、8家立罐储存企业深入实施企业技术改造,完成15家一般工商贸企业的技改工作。

突出安全环保综合整治。抓好中央环保督查信访案件整改,建立“一题一策”发挥环保监管平台作用,实现化工产业信息化监管、智能化控制强化环保、节能倒逼手段,加大网格员的管理考核,夯实安全环保管理工作基础

二、紧扣农民增收的切入点,集聚乡村振兴动力。

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加快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现代青年农场主;编制农业发展战略规划,以大棚蔬菜、“消薄”项目为依托在陈古路沿线打造经济作物种植区,以葡萄、梨等瓜果为主在辛广路沿线打造特色瓜果种植区,以高傒蜜桃为引领打造淄河沿线休闲农业区,以大叶丝棉木、桂花为主打造寿济路花卉苗木产业带,着力构建“一带三区”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实施乡村旅游提升行动,充分利用镇域内环境优美、高傒等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以淄河沿岸生态农业建设为中心,探索发展“农+园”“农+游”等模式,打造一批休闲农庄,建成集农业观光、特色采摘、文化旅游于一体的淄河沿岸生态农业观光区,实现“接二连三”循环式发展。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按照“党建引领 产业突破 村社合一 抱团发展”的原则,借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契机,引导各村通过政策扶持、企业帮扶、金融助推、能人捐助的方式,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形式,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形成村级支柱产业,逐步建立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长机制,力争2019年底前50个村全部实现年收入5万元以上,80%的村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年底评选一批“村集体经济发展十强村”“村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

强化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建设一处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配套蔬菜配送中心、净菜冷加工及蔬菜交易市场,打造集农业机械服务+农业生产资料经营+农业植保服务+净菜加工+冷链配送为一体的综合农业物联网基地,同时,积极引入蔬菜新品种推广试验、特色品种种植等,逐步打造敬仲蔬菜品牌。

三、紧扣环境的支撑点,提升乡村宜居魅力。

强化农村环境整治。巩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以“七个一”为统领,全面完成总投资1300万元的34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景美人美乡风美的3A片区,力争年内全镇50个村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深化乡村文明行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公墓改造、志愿服务、文化提升等活动,打造一批省市区级文明村。全面推广冬季清洁供暖气代煤工程,进一步改善生产生活环境。

深化“村村善治、家家和美”工程。以村级党建阵地十件关键小事整治、村容村貌四乱整治、送全家福、家风家训、党员认领公益岗位、产业富民项目、文明实践等十项重点项目为依托,2019年创建“村村善治”示范村30个,“家家和美”示范户比例达到20%以上,达标户达到60%以上。

文化旅游实现新融合。以淄河休闲观光农业区、桂花基地、高傒文化产业园、状元墓、白一古村、钓鱼台白兔丘党支部纪念馆等项目发展为契机,盘活乡村文化旅游资源,以美丽乡村汇聚产业与人气,做好现代农业、传统文化、乡村旅游的融合文章,争创省级旅游强镇。

四、紧扣民生落脚地,凝聚民生改革合力。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尽心尽力改善民生,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是开展网格化民生服务改革。整合现有会计、人社、安全、环保、计生、信访警务助理等人员职责,调整精简网格员,让党和政府的服务力量有效下沉,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完善道路基础设施。启动敬仲321至高铁站前路的陈古路(陈家村-古城)道路建设,打开敬仲南大门,为附近群众出行提供方便通道。加强对辛河路、辛广路、4号路、寿济路等主干道路域环境整治,提升路域环境。三是夯实安全稳定根基。深入推进技防示范村、雪亮工程建设,计划投资300万元在镇村新增视频监控750余个,并实现镇村联网,不断完善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四是改善教育教学条件。投资150万元建设一处占地600余平的艺美楼,推进全镇艺术教育工作更上一层楼。五是实现文化惠民“五个一”。按照软硬件并举的原则,以“五个一”为标准,村村实现一处文化场地、一个文体娱乐室、一支文艺队伍、一名专职管理人员、重大节日开展一次文体活动,不断加大文化惠民力度。六是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各村文明实践站、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村村实现“一站一队一活动”。

五、紧扣作风建设发力点,彰显政府建设魄力。

坚持忠诚为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服从”,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抓好省委巡视市委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镇村微信群等新兴媒介管理,营造政治坚定、健康向上的主流言论。

坚持依法行政。把政府行为纳入法治轨道,工作中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做到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自觉接受人大、政协以及社会各方监督,全面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廉洁从政。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牢固树立“一岗双责”责任意识,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区相关规定,坚定不移纠正“四风”。深化廉政风险防控,规范镇村财务收支,加大公务支出、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和农村“三资”管理监管力度,严格落实村级财务管理“三项纪律”,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法依规履行职责,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政府。

坚持高效施政。树立雷厉风行、说干就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对政府的每一项工作进行细化、量化、硬化,层层分解落实责任,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严厉整治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强化对镇村干部的督导、考核、问责,努力营造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工作氛围。

各位代表!实干托起梦想,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区政府、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为打造特色鲜明 宜居宜业的美丽敬仲而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