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敬仲镇人民政府
标题: 敬仲镇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217/2017-5100813 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1-01 发布机构: 临淄区敬仲镇人民政府

敬仲镇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01
  • 字号:
  • |
  • 打印

 

——2016年12月30日在敬仲镇第十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副镇长 齐向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第十八届敬仲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敬仲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我们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镇政府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镇人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顺利完成了镇十八届人大确定的目标任务,镇域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先后被评为“乡村文明行动”省级示范镇、省级生态镇、全国文明镇,并顺利通过国家卫生镇验收。

五年来,坚持创新发展、转型升级,镇域综合实力稳中有升。2016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3亿元,利税10亿元,与2011年相比,年均分别增长6.1%、11.4%;地方财政收入达2982万元,连续五年实现收支平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坚持以重点项目为抓手,逐步优化产业结构,34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或投产。围绕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产业优势,多渠道多方位开展招商引资,共引进淄博绿能新能源、淄河光伏发电等重点项目23个,机械制造、环保设备、一般加工为支撑的工业发展格局逐渐呈现特色农业加速发展。粮食生产连年丰收,成立粮食种植合作组织87个。新增连片蔬菜大棚580个,成立蔬菜专业合作10余家,思乡果蔬、同春园、沃园、富春园等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辛广路沿线特色农业产业带初步形成。发展地域特色农业,泄柳葡萄、大寇蔬菜、刘王西瓜、白兔丘蜜桃、蔡王食用菌等系列特色农业品牌逐步打响。积极开展土地流转,建成3000亩花卉苗木基地和敬仲桂花基地,连续四年举办敬仲桂花节。农业开发和农技推广力度加大。夯实农业基础,实施了4.1万亩农业综合开发和2.17万亩小农水项目,做好良种推广和全程机械化作业,全面实现秸秆禁烧。投资40余万元,建设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和农民技能培训学校,新技术、新工艺助推农民科技致富。

五年来,坚持生态发展、美丽宜居,镇村环境品质显著提升。集中开展化工整治、“打非治违”、绿动力提升等系列整治行动,关停取缔非法洗车点、砖厂、洗沙场等40余家、化工生产存储企业62家,完成22家燃煤锅炉改造。全面推进环境异味整治,突出餐饮业、畜禽养殖和粪污处理等六大异味源综合治理,空气质量不断改善。实施“五化”工程,硬化街巷72万平方米,建设农村道路100余公里,安装路灯3300余盏,栽植各类苗木21万多株、地被40余万平方米,农村“五化”实现全覆盖。大力推行保洁员职业化,深入开展垃圾沟湾治理,购置密闭式生活垃圾箱1100个、垃圾压缩车4台,农村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实施辛广路、寿济路、辛河路、4号路改造提升工程,取缔规范店外修车78处,拆除违章建筑物150余处,路域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城镇立面整治,铺设人行道1.2万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431盏,小城镇建设档次和品位大幅提升,农村面貌发生深刻变化。

五年来,坚持惠民发展、民生优先,社会各项事业全面提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银龄安康、社会治安保险、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查体、幸福院建设等工程,投资310余万元改造提升镇卫生院、敬老院,医疗、养老水平显著提升。大力开展合力救助帮扶和精准扶贫工作,202户贫困户基本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实施旱厕改造工程,完成双瓮式旱厕改造6700户。建成“同源一网”备用水源,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更加便利。繁荣发展社会事业。投资2000余万元,新建改造苇河、呈羔、姬王等幼儿园5处,完成敬仲中小学教学楼、塑胶场地改造建设。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积极举办“一村一年两场戏”、群众文化节、全民运动会等文体活动,村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文体健身活动场所、村级文艺队伍、文化一条街实现全覆盖。大力倡导“四德”教育,在全镇涌现出了一批“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开展“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破除迷信”民俗改革活动,重情轻礼的良好民风民俗逐渐养成。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长效机制,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平安建设不断推进,投资130余万元在全镇进村路口、主干道安装数字监控探头535个,实现农村视频监控全覆盖。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开展民情大走访,全力化解81890民生热点问题,连续五年被市、区评为信访维稳工作先进单位。认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严守各项工作底线,全力推进镇村干部作风建设。

各位代表!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令人振奋,发展的经验弥足珍贵、影响深远。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诸位人大代表和广大党员干部大力支持、无私奉献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同心同德、合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一线的所有干部群众,向给予我们真诚理解和鼎力支持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应该清醒认识到,对照发展的新要求、群众的新期盼,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是:镇域经济发展的动力不强,重大工业项目支撑不足,企业转型升级的力度不够;特色农业规模不大、层次不高,带动作用不明显;面对政府自身建设的新要求,政府运行效率还不够高,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根据镇党代会精神,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二次创业”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坚持生态优先,聚焦民富村美,全力打造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的美丽敬仲。

——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特色产业。创新发展路径,不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挖掘增长潜力,培育绿色环保工业,大力调整传统农业,加快发展特色种植业、规模养殖业和乡村旅游业等,强化产业支撑多元化。借助机械制造、机电设备、环保发电项目,着力打造机械装备产业园、绿色能源产业园。抓好农业产业布局,搭建农业发展平台,支持蔬菜、瓜果、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推进绿色无公害粮食基地建设,争创国家粮食高产农业示范区,着力构建“一带两轴两园三区”发展格局。开展化工企业综合整治活动,推动化工企业转型升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用铁的手腕抓实抓牢安全生产工作。

——着力优化村容镇貌,提升环境品质。完善镇村规划,强化小城镇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小城镇公共服务水平。加大“三线”改造治理,着重对主干道、淄河沿线、高铁沿线进行综合治理和管控,加快路网建设、文化开发、休闲农业发展,构建四通八达的路网框架、干净整洁的路域环境。继续提升农村“五化”水平,探索农村垃圾处理方式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新机制突出远看有形象近看有亮点通过不断提升环境品质,打造宜居宜业环境,争创省级、国家级美丽宜居小镇。

——着力优化公共服务,保障改善民生努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健全教育、卫生、社保、文化等公共服务体系。探索推行“液化天然气户户通”工程,开展“改厨、改浴、改暖”。开展订单式就业技能培训,加强就业直通车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创业就业能力。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巩固扶贫成果,整合扶贫资源,引进第三方服务机制,提升扶贫质量,让贫困户活得有底气、有尊严。推广农业生产水肥一体化,探索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行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公益性墓地建设、“乡村记忆工程”、家风村风行风建设、志愿服务等活动,树立文明和谐的乡风。

 

2017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各位代表!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为做好明年的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推进开放发展,大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一是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强化以项目建设为纲理念,突出绿色环保主题,加快推进淄博绿能新能源环保公司的土地手续及固废填埋厂建设进度,扶持淄博铁锤锅炉、业翔环保、君行塑料包装、琢昆玉器加工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促使润驰三期锻造及宗氏木业尽快产运营,协助抓好济青高铁敬仲段建设工作,以更加高效的服务优化发展环境。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紧紧围绕绿色环保招商理念,坚持重点招商、对口招商、专业招商相结合,重点搞好设备制造、智慧农业、休闲旅游项目的招商工作,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借助中国铁锤锅炉品牌效应,重点搞好环保设备、厨房设备等项目的引进力度,做大做强企业规模。搞好跟踪衔接,积极推动淄河光伏发电、品胜建筑垃圾处理、高傒文化产业园及山东晨硕太阳能科技等一批环保项目尽快落地建设,为全镇持续发展积蓄力量。三是加大农业培育力度。深化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依托万事达、三兄弟等加工企业,扩大粮食深加工规模,实现产、加、销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链,切实提高农民收入。以淄河改造为契机,提升周边投资环境,扶持壮大西周沐风兰桂和高傒蜜桃种植,逐步形成淄河沿线特色瓜果和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带。做大做强桂花、大叶丝棉木苗木种植基地,抓规模、打品牌,推动敬仲苗木基地转型发展。着力发挥富春园、同春园思乡果蔬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创新引进农业物联网应用模式,加大推进省级蔬菜种植标准化园区建设,与上海零嘉贸易公司协商合作,力争引进百亩鲁中果蔬加工销售基地项目,打造辛广路沿线特色农业产业带。采取农机合作社+种粮大户发展模式,成立齐农乐农业综合服务合作社,对耕种管收单个或整个服务环节开展代管服务,共享机械化规模化作业,共享仓储和晾晒烘干设备。健全农技服务体系,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保障农民稳定增收。

二、优化生态环境,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敬仲。继续开展化工企业“三评级一评价”、“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对关停取缔的企业加大管控力度。加大化工企业危废监管力度,强化排海管线企业日常管理,构建镇村两级群管群控机制,努力遏制偷排偷放等违法行为的发生。加大环境异味综合整治,规范养殖小区建设,达标改造畜禽养殖污染环节,搬迁整治村内养殖户,引导建设花园式养殖场。积极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探索推行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模式,解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难题。巩固拓展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纵深推进农村“五化”,增加亮化面、扩充绿化量、整治垃圾湾、改造空架线、整治农村集贸市场,建设五号路、陈家路、园区路等道路,进一步完善农村路网,形成绿美相拥、林路相依、独具特色的城乡生态环境。

三、统筹各项事业,着力提升民生福祉水平。抓好旱厕改造后续扫尾工作,积极探索厕具维修市场化服务,建立管理长效机制。投资1150万元,实施农村机井通改造项目,新上变压器60台,缓解老百姓农业灌溉用电问题。在巩固现有扶贫成果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养老+扶贫”模式,加大社会救助和精准扶贫的有机融合,积极推行互助式养老救助二合一模式,全面解决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保障。完善村庄规划,启动东苇村旧村改造项目。切实改善教学条件,投资300万元改造镇中小学教师宿舍楼。完善道路视频监控,强化主干道路安防工程。深化殡葬改革,启动公益性墓地建设。大力推进“三风”建设,在18个试点村的基础上全面推广“家风家训进万家”活动,开展“最美家庭”评选,引导人们敬业文明、崇德向善。启动“乡村记忆工程”,在有条件的村规划建设村史馆,打造群众忆古思今、自我教育、凝心励志的“精神家园”。设立乡村“党建广播站”,及时将方针政策、重大事务等信息送到千家万户。规范建设各村便民公开栏,将便民服务内容、程序、要求定点公开,方便群众办理业务。继续实施村级办公场所提升工程。在今年村级办公场所提升的基础上,2017年力争完成剩余村庄办公场所提升工程,更换各村老化体育器材,增强文体活动场所服务功能。

四、提高服务能力,全力推进政府自身建设。一是牢记宗旨,打造服务型政府。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政府所有部门都是服务部门、政府所有工作人员都是人民服务员的观念,切实把政府职能转变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在结构调整、招商引资、城镇建设、农业开发、社会保障等方面做好服务工作,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方便人民群众,实现政府提速。二是完善制度,打造效能型政府。大力推进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务、村务、财务”公开透明度,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加大公务支出、公务接待和农村“三资”管理监管力度。建立完善调查研究和服务群众等制度,健全改进工作作风长效机制,公开完善各类办事制度,公开审批事项和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树立高效务实新形象。三是执政为民,打造廉洁型政府。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各项规定,严格“一岗双责”责任制,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为全镇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敬仲的建设与发展正翻开崭新的篇章。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抓铁有痕的劲头和作风,砥砺前行,奋勇争先,为建设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的美丽敬仲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