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敬仲镇人民政府
标题: 敬仲镇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217/2024-5430856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05 发布机构: 临淄区敬仲镇人民政府

敬仲镇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05
  • 字号:
  • |
  • 打印

——2024115日在敬仲镇第二十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3工作回顾

 

2023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和社会各界人士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的美好愿景,深化开展三提三争活动,踔厉奋发、加压前行,全力稳增长惠民生,镇域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这一年,我们上下同心、奋发实干,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全镇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依托两个工业集聚区聚合效益完善各项配套设施建设加速村企共建效益彰显一是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敬仲工业污水处理厂及淄河以西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和15万吨/年改性沥青安全环保升级改造项目进入区级重点。投资2000万元的临淄区农村固废资源化利用项目预计2024年三季度建成,投产达效后,年产值可达5000万元,新增工作岗位60-100个。二是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深化土地、项目、研学三步走,梳理50个村各类经济合同2130份,重新签订合同444份,用活壮大村集体经济增收九策,依托研学+”发展模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2023年全镇村集体共计收入1216万元,同比增长25.6%50个村村集体收入全部突破20万元。三是基础配套日趋完善。协助完成淄博睿霖化工区域热能资源优化项目、宽河治理项目、淄博LNG调峰站至鑫泰石化高压燃气管道工程建设。2023年,全镇实现地方财政收入7603.58万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4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29亿元,批零住餐业销售额83.79亿元。

这一年,我们固强补弱、精准发力,人居环境美丽宜居。全镇大力贯彻临淄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攻坚行动,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区创建等各项工作走深走实。一是高品质优化民生环境。全年开展全民义务劳动日”50余次,参与人次超过15万。强化问题督导,巡查问题1600余处,均整改完成。年内顺利通过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镇复审。二是高标准建设示范片区。投资1000余万元,补植月季600棵,黄杨4000余棵,新建路灯115盏,因地制宜打造人居环境示范片区2处。其中,百草堂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投资100余万元,建设中药材展览馆;钓鱼村投资50万元清理村内两处沟湾并铺设防渗设施。三是高质量健全长效机制。创新推出问题整改督导周,抓好问题整改。常态化推进街巷长制,动态调整8名长期不在村、责任心差的街巷长,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这一年,我们倾心为民、普惠共享,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全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质量推动社会事业稳步发展,使更多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一是公共服务更加完善。成立九年一贯制学校,实现镇域内中小学全部整合。提升改造供水主管网58.8km,新建阀门水表井154座,检修68座,惠及全镇50个村。推进敬仲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建设及运营,完成采购类挂牌交易2次,发布供需信息53条。对全镇496个大棚进行蔬菜农药残留抽样,完成农药残留检测任务1200批次。应用飞机开展小麦一喷三防和玉米一防双减工作,完成耕地飞防作业5.1万亩为辖区31793名居民建立电子健康档案,为691860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年度健康体检,设立三高之家33个。设置幸福院12处,长者食堂5处,助餐点1处。新建、改建5四好农村路,长5.36公里;完成5处中修罩面工程,长6公里。推进不动产证书发证进度,9944本不动产证书全部发放到户。二是文化文明更具特色。深入开展一年一村两场戏文化惠民演出活动100余场。组织各村开展锣鼓表演、戏曲展演、趣味运动会50余场。推出全民阅读日”“阅读赋能乡村振兴”“开卷有益 全民阅读等阅读主题活动100余场。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科普活动赶大集”“科普知识宣传等活动200余场。着力打造高傒故里人文白兔文明实践展示带,依托沿线资源,设置美德生活展示专区4个,打造3个美德信用示范村。敬仲镇研学综合服务中心建成落地,整合15处资源推出精品研学路线,打造研学特色小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体验中心、西周制陶遗址体验馆入选市科普教育基地。三是民生保障更有温度。打造便民服务新业态,受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7000余件,办结率100%形成双向赋能双融共促工作局面,全镇实现社会保险待遇资格100%“静默认证。持续紧盯边缘易致贫户611人,向142户符合政策贫困户发放孝善扶贫资金。精准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全年累计上岗229人。做好零工人员就业服务,提供岗位230余个,促成就业意向80人次。累计调解各类欠薪案件35余起,帮助讨薪人员追讨工资2万余元。排查自建房3.5万余处,排查低收入群体房屋226处。打造星火连心文明实践品牌,引入社会组织力量,提供义诊、健康指导、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开展活动30余次,累计服务1800余人。

这一年,我们多措并举、强化治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我们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切实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一是综治中心规范化。创新提出敬心工作法,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综治中心在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中的枢纽作用,化解信访件4件,调解成功案件121起,形成规范卷宗31卷。二是基层治理多元化发挥一村一顾问作用,12名法律顾问为各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242次,参与人民调解工作12次,把关签订各类合同42份,协助办理法律援助20余次,为基层党组织提供法律意见28条。常态化推进雪亮工程,技防村在线率达到96%以上。全年民生热线受理2189件,其中结果满意、过程满意1951件,综合满意度94.2%。创建市级平安镇称号,岳家村、朱家村等7个村入选淄博市平安村居名单。三是执法保稳常态化执法检查企业97家次,查出隐患数469条,全部整改到位;立案罚款20家企业,罚款14.21万元;协助开展重大隐患专项排查98家次,发现一般隐患215条,整改完成215条。组建多部门联合执法小组对村居和小城镇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劝离流动摊点占道经营480余起,清理店外经营265起,检查镇域范围内中小餐馆90余家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各位代表!过去这一年,全镇工作难中求成,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正确决策,离不开诸位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相助,更凝聚着全镇人民的辛勤汗水、智慧力量。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奋战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一线的所有干部群众,向所有为敬仲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发展的新要求、群众的新期盼,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是:镇域高质量发展动能还需进一步增强,工业项目支撑不足,企业转型升级力度不够;特色农业规模不大、层次不高,带动作用不明显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4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各位代表!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按照镇党委总体部署,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作出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区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推进经济稳中求进,持续优化人居环境,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坚决守护发展底线,全力描绘经济更活、乡村更好、底线更牢、民生更实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敬仲新蓝图

为做好今年的工作,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重点项目拼速度,持续激发经济活力。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统筹谋划重项目,扩大有效投资,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经济增长动能。一是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区域环评办理,协助企业加快手续申报,推进临淄区农村固废资源化利用项目20248月底投产运行,指导淄博亿恒达沥青销售有限公司山东迅达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高德鲁田催化剂有限公司技改项目落地产效。谋划临淄区敬仲镇工业园区蒸汽管线工程,完善配套基础设施。二是全面落实经济普查。紧密结合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摸清家底,做实数据,建立全镇产业发展基础数据库。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设立企业专员,定期指导服务,为辖区内企业审批服务事项需求提供一对一、点对点服务,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发展突破,推进企业自动化改造、机械化减人

(二)凝心聚力谋发展,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坚定不移把贯彻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中心工作,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推进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一是抓好示范片区创建工作。深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优化美化,用好用活每月星火连心志愿服务和全民义务劳动日活动,引导更多镇村干部、志愿者、爱心人士参与,巩固前期示范片区成果,推进姬王、许屯两个农村示范片区创建。二是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多种方式全面盘活农村闲置资源,促进基层增收,做到村村有项目、有文章。引资3000万元,在研学综合服务中心院内建设山东省第一处国防教育基地暨国际实训基地,研发军事题材研学、军训拓展,丰富课程内容,鼓励村集体挖掘、建设配套设施,以入股增收的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三是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淄河河道日常巡查管护,统筹抓好四好农村路、农村亮化、绿化提升工程,不断挖掘美丽乡村内涵,深化美在家庭创建、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引领作用,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精细化提升,打造平净齐绿亮美的美丽宜居新农村。

(三)公共服务优品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补齐基本民生短板,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一是牢牢兜住民生根本。严格落实低保、特困群众、残疾人、孤困儿童动态管理政策,因人因户分类施策,精准跟进帮扶措施。常态化开展救助帮扶,加强特殊人群和弱势群体关心关爱,结合星火连心”“我为群众办实事 走千村进万户行动,积极联合有关单位开展爱心理发、义诊、防骗提醒等活动。持续推进长者食堂、如康家园建设。二是积极推进文体惠民。举办文化致远 书香敬仲主题阅读推广活动,根据不同时节,在全镇组织文艺汇演、象棋比赛、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扎实开展四季村晚”“乡村好时节”“齐艺共舞”“一年一村两场戏文化惠民演出、电影下乡等活动,完成50个村惠民演出全覆盖。三是强化就业服务保障。主动对接企业,动态掌握企业缺工情况、用工需求等信息,利用大集、媒体平台、入户走访等形式全面摸清就业意愿人员和底数,落实政策咨询等服务,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失业人员等实现就近就便就业。用好公益性岗位政策,重点关注困难劳动力,确保就业帮扶不落一人。

(四)一排底线再夯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决抓好两个统筹,紧盯一排底线,严密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一是夯实社会稳定底线。吸纳党员、退伍军人、志愿者、新乡贤等力量充实矛调队伍,建立以镇为主阵地,村居网格为分阵地的“1+N”模式,充分发挥矛调中心联动联调优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网格员入户走访、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对辖区内易发问题进行摸排化解,建立起风险闭环管控机制,切实解决群众反映问题,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二是夯实生态环保底线。强化对企业环保设施、在线检测设备运行状况的监管力度,杜绝出现偷排漏排,异味扰民现象。持续开展化工生产、储存行业生产装置、罐区等易泄露点位的泄漏点检测。进一步强化扬尘治理举措,严格落实8100%,有效降低重要路段、施工现场的颗粒物指数。三是夯实安全生产底线。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升企业、村居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加油站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安全监管,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用电用气安全等隐患排查,广泛宣传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知识,从思想上牢固树立安全意识。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使命重任在肩。我们要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持续建设忠诚政府。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力推动上级和镇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持续建设法治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破解难题。严格规范执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社会和舆论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持续深化政务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让行政权力在法治轨道上公开透明运行。

(三)持续建设效能政府。坚持把抓落实作为重中之重,突出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工作推进机制,深化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活力,以务实创新举措全力破解发展瓶颈和民生难题。扎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打开工作新局面。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让政府工作更接地气、更合民意。

(四)持续建设廉洁政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全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生态。

各位代表、同志们!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回顾过去,我们拼搏奋进;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进取,勇毅前行,为实现敬仲镇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