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敬仲镇人民政府
标题: 上半年敬仲镇生态环境工作情况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217/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7-31 发布机构: 临淄区敬仲镇人民政府

上半年敬仲镇生态环境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1-07-31
  • 字号:
  • |
  • 打印

走进敬仲镇,很容易被文明整洁的乡村风貌吸引。近年来,敬仲镇坚持把生态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战略和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借助全域公园暨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环境质量百日攻坚等工作,以争当最红战旗,争做最优标杆的工作作风,不断提升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一、改善人居环境,扮靓乡村颜值

围绕路域环境提升、村镇绿化提升、村庄清洁提升、城乡道路提升等七大重点任务,全力打赢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两年行动收官之战,清理沟湾35处,改建小公园14处,绿化提升8万平,深化全民义务劳动日品牌,建立一网三联”“街巷管家等长效管理机制;排查图斑189处,销号整治违法图斑77处;清理路边沟22.9公里;投资170万元对辛河路、辛广路、寿济路、许屯路进行绿化提升。

二、打造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新亮点

我镇以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为目标,创新采用二三三三模式,明确两个办法,坚持三个到位,突出三导模式,完善三项机制,从源头到终端持续发力,强力推进垃圾革命,镇村环境面貌实现从干净整洁再到美丽的转变。今年,投资100余万元建设占地300平方米敬仲镇垃圾分类体验中心,新增试点村18个,新建垃圾分类亭120余个,配备四分类垃圾桶510余个,发放户内分类桶11000余个,印发宣传彩页5000余张。

三、维护市场秩序,提高环境质量

5月份开始,敬仲镇在全镇范围持续开展成品油违法经营、货车非法改装、散乱污企业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镇安环办、工作片联合公安、交警、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集中对镇域全部闲散院落、停车场、维修点等开展全面清理排查,坚决打击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7月份开始,开展环境质量百日攻坚行动,深入推进我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四、抓好“三夏”服务保障,巩固环境整治成果

三夏期间,我镇统一租赁脱粒机,科学设置集中脱粒点和秸秆集中暂存点6处,通过免费脱粒、集中存放等便农措施,既帮助农民抢抓农时促生产,又避免打场压麦子、焚烧秸秆等现象。三夏结束后,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对村容村貌、三夏秸秆废弃物、进出村路及生产路两侧卫生进行大清理,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五、建管并重,小城镇经营更加规范

对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群众反映的大集问题,我镇集中利用半个月的时间对白兔丘大集、苇河大集进行了提档升级、改造提升,在解决交通、安全等问题的同时保留村民对大集的情感和记忆。镇综合执法中队对市场、集市、沿街商户开展常态化巡查、检查,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等行为得到有效整治,达到辖区经营管理规范有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