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敬仲镇人民政府
标题: 敬仲镇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217/2014-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4-01-29 发布机构: 临淄区敬仲镇人民政府

敬仲镇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29
  • 字号:
  • |
  • 打印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重要举措。敬仲镇2013年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淄政办函〔2014〕4号)等规定,坚持以建设阳光政府为目标,以服务人民群众为主线,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镇按照《敬仲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定的范围,对2013年以来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并及时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三农信息168条,政策法规类信息56条,科技教育信息41条,卫生体育信息60条,其他45条。

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其他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此类信息,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二)公开平台建设和公开形式

建立政府信息网站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敬仲镇人民政府网站及时公布相关政府信息,群众可以在网站上获得相关信息,并可在网站上或通过电话就关心的事项提出咨询,我镇工作人员将及时进行回复;开辟政务公开专栏,公布政府职能、财政预算决策、部门分工等信息,同时还设立档案室、资料索取点等多种政务公开方式,形成了统一受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了便利。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1.组织领导,强力推动各项工作。按照上级政府的要求,高度重视该项工作,成立了由镇主要领导负责,相关委办共同协作的工作小组,配备1名兼职工作人员,并制定了《敬仲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个人的工作任务。

2.查缺补漏,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为更好的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准确、“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规范了工作流程及公开申请受理等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有效推进财政、民生、环保、价格收费、征地拆迁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对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及时准确地予以澄清。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创新思路,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加强督查考核。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镇政府及各部门未收取政府信息查询、申请公开的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监督,2013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信息公开投诉、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政府行政诉讼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审查程序,履行审查手续,加强监督检查,建立监管机制,确保秘密信息的安全。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缺少对信息的整理,相应的信息分类和查询制度建立的还不够完善,有的群众想要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需要一定时间。

 2.个别信息的公开实效性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经费、人员等方面的原因,多是由兼职负责此项工作,致使个别信息时效性存在滞后的情况。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基本制度。

 2.进一步加大培训和学习力度,对保密信息进行分类,进一步把握“公开”与“保密”的尺度。

 3.加大经费和人员投入,尽量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性。

 4.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强调公民参与意识,同时也对政府信息进行监督。

九、相关说明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一)其它说明

附表中的主动公开信息日期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

(二)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见附件

 敬仲镇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