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敬仲镇人民政府
标题: 临淄区敬仲镇人民政府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217/2024-5427333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31 发布机构: 临淄区敬仲镇人民政府

临淄区敬仲镇人民政府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31
  • 字号:
  • |
  • 打印

本报告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11日起,至202312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临淄区敬仲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临淄区敬仲镇敬仲路22邮编:255400;电话:0533-7701256;邮箱:jzzdzb@zb.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敬仲镇人民政府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持续创新政务公开形式,优化政务公开平台,探索创新政务公开路径,进一步畅通政民互动渠道,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敬仲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大政策解读等依法依规进行主动公开。2023年,敬仲镇通过敬仲视角微信公众号平台发表推送文章300余条,依托敬仲镇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农业农村、民生公益、政策解读等重点领域信息190条。

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敬仲镇已于20232月更新《敬仲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定依申请公开的范围、申请方式、受理程序等,明晰申请公开流程,配备专人对依申请公开事项进行处理,确保依申请公开事项责任到人公开内容清晰、流程顺畅。2023年我镇共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加强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水平,完善本单位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动态更新本单位已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各主动公开栏目信息动态更新、要素完整、精准发布。二是建立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规范源头认定、保密审查、复核把关、最终确定等各环节工作流程,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适用范围,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确保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实现应公开尽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2023年以来,敬仲镇人民政府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工作。一是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设置,加强信息公开平台日常巡查、维护,确保内容及时、准确更新,据实际变化动态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时按规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保持栏目内容系统完备,分类清晰。二是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推介宣传作用,依托敬仲视角微信公众号平台,动态发布我镇重点工作、政策解读,推送上级部门重大会议精神等内容,该公众号订阅人数达到4851人,推送信息300条。三是设立线下政务信息查阅点,配备政务服务大厅电子宣传屏、窗口操作流程明白纸等,安排专人接受群众咨询,提供信息查阅服务,不断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一是理顺工作机制及相关保障,制定《敬仲镇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与机构设置,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及工作部署推进会,对《条例》内容、上级工作要求进行学习落实,提升政务公开业务水平。2023年以来,敬仲镇组织业务培训2次,召开工作部署推进会议4次。三是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统一对工作职责、办公地址、联系方式、邮箱等内容进行规范公开,及时更新机构职能等相关信息,确保监督保障渠道畅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 (一)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 (五)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 (六)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 (八)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  (单位 :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 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主要问题

政务公开的形式趋于单一,部分公开信息深度和广度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政务信息公开意识、主动性和时效性还不够。

(二)具体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补充政务公开形式,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对于重点栏目要提升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做到重点栏目保障到位、信息公开及时;二是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高效化运转,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人员公开意识以及保密意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高质量推进;三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积极探索政务公开工作的新方法、新手段,确保政务信息及时、准确、规范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本年度未有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2、本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情况。2023年,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0件;承办政协提案0件。

3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一是通过大走访,一对一入户向群众讲解惠民政策读本,精准解决群众的政策盲区,让群众对当前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工作有更全面了解。二是持续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月第一个星期六组织开展星火连心·爱心敬仲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与村民息息相关的社会政策,将人社、医疗、教育等相关政策及时传达给村民,并积极解决村民的疑问。三是通过村级妇女议事会,定期开展就业创业、卫生健康、妇女维权等法律政策宣讲活动,普及法律知识以及妇女相关权益及享受的政策,精准化拓展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4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敬仲镇人民政府全面贯彻落实《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淄政办字〔2023〕38号)《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2023 年临淄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临政办字〔2023〕15 号)部署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完成本年度内政务公开重点任务,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以政务公开工作促进服务质效有力提升,全力打造阳光、公平、高效、便捷、法治的政务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