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林业服务中心
标题: 区林业服务中心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护林防火工作
索引号: 12370305MB2887776R/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4-08 发布机构: 临淄区林业服务中心

区林业服务中心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护林防火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08
  • 字号:
  • |
  • 打印

为有效预防清明期间森林火灾,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损失,我单位采取强力措施,全力做好清明期间的护林防火工作:

是加强组织领导。节前组织召开了全区护林防火工作会议,落实市局护林防火工作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清明”、“五一”节日期间护林防火工作。印发了《临淄区自然资源局关于认真贯彻市领导讲话精神扎实做好“清明”、“五一”节日期间护林防火工作的通知》,对清明节期间的护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针对清明期间上坟、游玩人员增多的特点,要求各镇办护林防火队要集中食宿,加强巡逻,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时段要加强巡查力度,严阵以待,靠前布防,始终保持临战状态,确保遇有火情迅速出击

二是做好防火应急保障工作。加强森林火情监测,充分运用高山瞭望监控和地面巡逻等手段,加大监测力度,做到科学设防。完善和落实应急预案,提前做好队伍、物资等应急保障工作。节前集中发放防火物资,充实到各镇办、垢皋林场护林防火队,对各类扑火机械要及时维修调试,做到机具落实到人,每天一检查一测试,备足油料随取随用。有山林的村居成立10-20人的森林防火应急队,把守进山路口和墓地周围。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媒体进行宣传,在临淄电视台、掌上临淄微信公众号开设森林防火专栏,临淄广播电台每天播放《禁止森林防火区用火的通告》。积极开展护林防火“四进活动”,采取悬挂横幅、张贴通告、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宣传形式,集中宣传森林防火知识,积极倡导文明祭祀,教育群众移风易俗、破除迷信,用植树、送花等有益于保护生态环境的文明方式祭奠。

四是加强重点时间节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管理工作。清明节期间,区林业服务中心、各镇办护林防火队及各村居相关人员全部上岗到位,对公墓区进行不间断巡逻,从上午8点开始对墓区各个重点区域落实专人值守,实行划区包干,切实做到管好、管严、管住。加强闲散墓区巡护力度,必须在规定祭奠区域或焚烧炉内烧纸,并配备专人看守,严防跑火现象发生。封锁各进山入口,对进山祭祀人员进行防火宣传并收缴火种。

清明期间,全区共成立防火督查巡查组7个、护林防火队员在岗人员54人、防火检查站16个、检查站人员48人、上坟祭祀人员10000余人、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横幅100余条、张贴通告120张、发放防火明白纸2000份。全区安排部署到位、措施得力,未发生森林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