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林业服务中心
标题: 区林业服务中心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12370305MB2887776R/2020-5029146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7-29 发布机构: 临淄区林业服务中心

区林业服务中心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0-07-29
  • 字号:
  • |
  • 打印

 

    2020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然资源局的指导下,区林业服务中心以保护发展林业资源为中心,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实开展了植树造林、林长制、森林防火、疫情期间野生动物管理保护等工作,并取得了切实成效。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重点绿化工程

    1.对重点国省道及县乡道路进行整体绿化提升。对兴边路、辛河路、寿济路、齐盛路、宏达路、古侯路、淄江路、张边路、北齐路、溡源路、辛河路、辛广路、老102线等13条主干道路绿化带内裸露土地和需要补植的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计划绿化面积106.7万平方米,上半年共计绿化里程183公里,累计完成道路绿化带内裸露土地和绿化更新面积96.5万平方米。栽植蜀桧、竹子、白蜡、黄金槐等各类乔灌木300余万株(丛)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6%。

    2.完成济青高铁(临淄段)两侧绿化美化。加强对沿线6个镇办的督导,各项工作压茬进行,高标准绿化、大田绿化、农田林网实行边整地、边绿化的模式,严格按照绿化规划和设计图纸施工,倒排工期。截至目前,济青高铁沿线共计完成流转土地6736.63亩,整理绿化用地6400余亩,完成高标准绿化1712.6亩,大田绿化4422.53亩,栽植各类苗木、中药材、花卉等84万株,完成总工程量的98%。

    (二)推进林长制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全区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构建森林等生态资源保护发展的长效机制,我区以“严格落实地方政府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责任制”为核心,强化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属地管理责任,在全区建立林长制,现已建立区、镇(街道)、村(居)三级林长组织体系,设立各级林长888名,护林员374名,警员56名,落实网格管理,建立完善林长制工作各项制度、巡林台帐等,在重点部位安放林长制公示牌268块,积极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森林等生态资源保护发展机制。

    (三)加强疫情期间野生动物管理

    从1月28日开始,张贴《关于全面禁止猎捕猎捕和出售野生动物的通告》等公告2500余份,悬挂条幅50余条,按照上级要求,严禁野生动物对外扩散和转运贩卖。倡导市民远离“野味”,文明消费。

1.部门联动,加大执法力度。联合区公安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辖区内农村大集进行“打卡式”检查,重点排查是否存在活禽屠宰、非法买卖野生动物等情况;统计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邀请临淄融媒体制作野生动物保护“临淄云”,确保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无死角。

    2.全面排查,实行封控隔离。2月底,联合区公安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全区55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实行封控隔离,张贴《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封控隔离区》警示标识55份,严禁任何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运进或运出场所,严禁野生动物对外扩散和转运贩卖。在疫情解除之前,除疫病研究、疫情防控等维护公共安全需要以外,全区一律暂停野生动物猎捕活动;一律暂停受理野生动物行政许可;一律暂停和禁止野生动物展演活动;一律封控隔离人工繁育场所的陆生野生动物。联防联控,全力配合有关部门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违法犯罪行为。

    3.加大野生动物野外巡护力度。全区累计野外巡护840人次, 4200公里,清除非法猎捕工具2件;对外公布了举报电话,发动群众监督举报,做到联防联控、严防死守。在“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期间,重点开展专题讲座、观念等宣传活动,提升群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

    (四)护林防火

    1.火源管控和火灾隐患排查。印发了《关于开展“森林防火百日安全”攻坚活动的通知》,联合区应急管理局、临淄公安分局森林警察大队开展了“森林防火百日安全”攻坚活动。在进山路口设立防火宣传检查站,对进山人员进行防火宣传、收缴火种。通过发布《防火通告》等方式,筑牢特殊用火、林区巡护、入山检查“三道防线”,加强野外检查、巡护、瞭望。把入山“关卡”前移,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人员实施严看死守,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加强防火队伍建设,对全区8支护林防火队伍,75名防火队员进行集中管理,坚持24小时坚守岗位,值班备勤。

    2.做好护林防火宣传。充分利用媒体进行宣传,在临淄电视台、掌上临淄微信公众号开设护林防火专栏,临淄广播电台每天播放《禁止森林防火区用火的通告》。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护林防火宣传“四进”活动,组织各镇办森林消防中队到重点集市、村庄、企业、机关进行护林防火宣传,共发放护林防火宣传材料5500份,印制张贴《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通告》500份、护林防火宣传画280张、悬挂横幅280余条,护林防火宣传牌200余块。

    (五)生态建设

    1.义务植树活动。3月12日上午,第42个全民义务植树节植树活动在齐都镇举行,活动当日共栽植大叶司绵木7000余株。植树节前后,全区各单位、组织共举办义务植树活动30余场,机关干部、社会团体和各村居、学校广泛参与,栽植各类树木共计10万余株。

    2.村庄绿化工作。结合森林村镇建设,按照区里的总体要求,进行连片打造,实现村庄内及周边、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绿化提升,实现绿量充足、绿化色彩多样。重点做好村内主干道路绿化、村内庭院绿化、村内裸露地绿化、村庄周边和农田林网绿化四篇文章,并对村庄绿化的工作标准和内容提出了细致的要求,通过文件的形式印发至各镇办。截至目前,已完成绿化补植的村庄372个,全区累计完成村庄内裸露土地和绿化补植面积120.8万平方米。2019年12月,临淄区朱台镇西单村、辛店街道安里村、金山镇坡子村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表彰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

    二、存在的困难和不足

    (一)荒山绿化难度大

    1.图上规划与实际不符。林保图上全区现有宜林荒山荒地面积9300余亩,但实际可绿化的荒山只有5600余亩。剩余的3700亩中有1600余亩已规划成项目区,400余亩已开垦成农田,其余的1600余亩为个人承包的荒山,已栽植了部分经济林但图斑未更新,均无法再进行绿化。

    2.荒山绿化资金需求大。现存5600余亩荒山多为远山、瘦山,土层较薄,坡度较大,栽植苗木难度大,成活率低,需要采用鱼鳞坑造林,经核算,造林费用约为1.2万/亩,财政资金难以保障。

    3.管护水平要求高。荒山造林后需要长期的管护,由于荒山位于偏远的地区,后期管护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镇办财力难以承受,易造成返荒。

    (二)护林防火设施薄弱

    1.重点林区防火手段落后、科技防火薄弱。进山路口监控少、监控范围小、盲区多,个别地方存在有火灾隐患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对进山人员不能进行有效管控。

    2.扑火机具使用时间过长,部分已老化、损坏,配件缺乏,导致扑救火灾能力下降,需维修、更换或补充。

    3.林区内宣传横幅、标语少,进山道路两侧警示标语字迹模糊。林区路口检查站设置少,检查人员不足,达不到宣传警示效果。

    (三)人员不足

    按照区机构改革工作要求,我单位由履行行政职能的参公事业单位转为事业单位,2019年以来,随工作职能调整划转人员6人,退休人员3人,但实际是工作职能并未完全转交,目前我单位工作任务中,编制人员严重不足。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完成各项重点绿化工程收尾工作

    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做好济青高铁绿化、骨干道路绿化提升和村庄绿化工作。继续推进大武地下水富集区水源涵养及生态防护林建设工程,进一步与辛店街道对接,协调推进,力争二期工程落地实施。完成山区造林工作。进入雨季后,一旦墒情适宜,督促各有关镇、街道做好抢墒造林。造林过程中,搞好监督检查和技术指导,从整穴、调苗、栽植等各个环节,严把造林质量关,提高造林成活率。

    (二)完善林长制工作

    聚焦森林资源安全,做好“护林” 文章,防火防虫严管林,保护好森林资源;二是聚焦生态环境优化,做好“增林”文章,拓展造林绿化空间,增加绿量;三是聚焦产业融合发展,做好“用林”文章,促进林业产业融合发展,以林增收致富。四是聚焦工作绩效评价,做好“考核”文章,突出重点、全面推进,让林长制落实为全区森林等生态资源的管理和培育带来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1.提高科技防火水平,在垢皋林场建设1处防火视频远程监控,每个进山路口安装1个语音智能提示卡口,24小时不间断监测火灾隐患和进山人员情况,并结合瞭望哨和人工巡护,多方面掌握火情信息,将林区防火监控达到全覆盖,为护林防火科学管护提供智能化、信息化支撑。

    2.根据各镇办、垢皋林场防火物资实际情况,进行补漏查缺,对机具装备及时维修更新。在原有扑火装备的基础上,再将物资储备库中的灭火机、2号工具、防火服装、头盔、望远镜、对讲机、手电、手机电源、大衣、水壶、砍刀等发放充实到各镇办、垢皋林场护林防火队员使用,进一步提高了处置火情能力。

    3.在主要游览区和进山道路悬挂1条防火标语或横幅,并对道路两侧警示宣传标牌进行重新粉刷,保持界面清晰。在每个进山入口设立1处宣传检查站,每天6:00-19:00安排2人以上检查人员进行宣传、教育,引导进入林区的游客和周边群众,严禁野外违法用火。

    (四)做好林业技术服务

    一是继续抓好食用林产品安全工作。完善监管名录,督促各镇、街道将剩余食用林产品生产散户及时纳入监管范围。积极推进“三品一标”品牌化建设,提高品牌化率。二是搞好经济林建设和技术指导工作。引导有条件的镇办、街道发展经济林(干果),提高农民收入,进一步提高我区经济林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