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林业服务中心
标题: 2019年森保工作总结及明年工作打算
索引号: 12370305MB2887776R/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12-30 发布机构: 临淄区林业服务中心

2019年森保工作总结及明年工作打算

发布日期:2019-12-30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的森保各项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为了明年更好的开展工作,特总结如下:

一、   政治学习方面

通过政治学习,特别是通过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进一步明确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通过多次上党课,传达借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受教育的同时结合本职工作,详细排查工作的风险点,制定出风险防控方案,既有利于工作的开展,也有利于个人的进步。

二、   业务工作方面

1、进一步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工作

今年是国家级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正式运行的第一年。相关工作按照《2019年度监测预报工作实施方案》《国家级中心测报点监测预报工作历(2019年度)》进行,在规范化、制度化上有了很大的提高。

进一步加强16处区级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管理,3次召开测报工作会议,经常调研,及时调度等措施,较好的完成了测报任务;测报工作从2月上旬开灯,到10月底结束,历时9个月。成功预测了杨尺蠖、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的危害高峰期,防治适期,很好的指导金山镇、金岭镇、齐陵街道等镇街道做好了杨尺蠖防治工作。通过对多年来双条杉天牛发生情况和气象因子的分析,建立了新的预报模型;在垢皋林场和金山镇,实地解剖侧柏树干2次,为进一步掌握监测对象双条杉天牛发生动态,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在搞好日常监测的基础上,敏锐的发现为害火炬树的两种有害生物,一种是黄胸散白蚁,一种是宽肩象,经过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鉴定,宽肩象在淄博是新纪录,为害火炬树是新发现。有效的提高了监测预报水平,收到上级业务部门高度评价。

发布《森保简报》12期。

2、切实搞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

今年以来,杨尺蠖在我区部分镇街道局部区域发生较为严重,我们一是用临淄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的名义及时发出《关于做好杨尺蠖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临防指字[2019]1号),二是做好技术指导,编制《森保简报》指导防控工作,三是在积极搞好现场指导的基础上,用《限期除治通知书》的形式,督促搞好防治。测报发现双条杉天牛又有危害致死的情况,有进一步造成危害的可能,我们积极进行野外调查,结合重要的天气因子进行防控指导,督促垢皋林场、金山镇制定防治方案,及时采伐枯死木、濒死木,压低虫口密度,收到良好效果。美国白蛾的防控坚持细致调查精准施药,连续4年保持在低水平发生的情况,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收到省市业务部门的充分肯定。

3搞好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行动和异地调出松木及其制品来源追踪

根据上级部署,扎实开展了“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引发了《临淄区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制了《松材线虫病生态灾害督办追责办法》500本,广泛调查异地调入松木及其制品情况,根据镇街道上报的情况线索,调查追踪11个批次的松木,并进行抽检(复检)发现有6个批次带有疑似疫情,后经市局安排专人检验,将检出线虫的样品送往省厅检验。经过检验排除了疫情。在复检过程中发现有从湖北省孝南区调入我省的5个批次松木油枕,检疫证书和实地运输不符,本着认真负责的原则,在向市局汇报后,发函“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协助调查。又跟区审批局联系,告诉他们遇到这样的问题以后谨慎处理,防止发生类似的问题。还根据市局的要求,开展了异地调出松木及其制品来源情况追踪,通过与区行政审批局对接,到线索单位调查,跟调入地联系人电话等多方调查追踪,很好的完成了上级交办的任务。同时为了搞好松材线虫病的防控工作,安排做了松材线虫病寄主情况调查,做到心中有数。

4、加强湿地管理工作

根据上级安排部署,积极推动湿地管理,投资9000多万,建成了运粮河湿地项目。一期工程170亩,二期工程155亩,共325亩,扣除运粮河原有的湿地面积新增湿地300余亩。

5、加强野生动物管理工作

加强野生动物管理力度,做好野生鸟类的保护工作,扎实搞好“爱鸟周”活动,制定了活动方案,分为5个专题进行活动,广播电视、微博微信扩大宣传;认真搞好“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活动,悬挂横幅,散发宣传品,活动有声有色。进一步加强和淄博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协作,多次救护红隼、夜鹭、池鹭等野生动物,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多。当年救护野生动物14只,其中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8只,“三有”保护6只。野生动物监督检查3次。配合工商部门对集贸市场野生动物销售情况进行管理。

6、做好临时性工作

主要包括,保护地中违建清理工作,市级森林公园清理整顿工作,建设森林公园的建设提案工作,818900工单的处理工作,对湿地管理办法的建议工作等等,均按照要求及时完成。

    三、2019年度工作打算:

1、继续加强政治学习。在局党组的集中领导下,根据局里要求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2、搞好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工作。明年是我区美国白蛾飞防后的第三年,也是十分关键的一年,要做好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食叶害虫的监测和查防工作。按照《国家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管理办法》对预测预报工作实行标准化管理,提升测报质量。继续培训镇街道级专业测报人员,提高测报效率和准确率。

2、做好局部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控工作。对于部分地片小范围发生的虫情,要及时掌握虫情,提前预警,提前开展防控。

    3、继续强化检疫检查,严防疫情扩散。目前的兼职检疫员存在岗位调整的问题,计划在明年培训一批新任兼职检疫员,全面做好产地检疫和调运检疫工作。根据上级安排,做好新任检疫员的培训工作,加强调运检疫的复检,将复检工作日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