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林业服务中心
标题: 2019年林果中心工作总结
索引号: 12370305MB2887776R/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12-30 发布机构: 临淄区林业服务中心

2019年林果中心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12-30
  • 字号:
  • |
  • 打印

一、骨干道路两侧绿化美化工作。

按照“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城融合”的思路,结合我区实际,出台了《济青高速及济青高铁、胶济客运专线临淄段两侧绿化美化提升方案》,提出了建设标准和质量要求,并落实了工作分工,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的工作制度,保证了进一步加快绿化进度,确保按时间要求完成任务。制定了《济青高铁沿线绿化工程项目设计方案》,对绿化区域进行了详细的设计,为各镇办进行高标准、高质量的绿化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生态修复绿化工程验收工作。

生态修复绿化工作是区委、区政府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着力建设生态临淄的重要实践。2016年和2017年在金山镇和辛店街道进行生态修复工程4800亩。为了保证工程验收的专业、客观、公正,特进行第三方验收。通过与相关镇、街道对接,积极配合好验收公司,准备材料,对每个标段、地块进行实地核查,保证验收工作的顺利进行,完成了对全部生态修复工程的专业化验收。

三、大武地下水富集区水源涵养及生态防护林绿化补植及核查验收工作。

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结合大武地下水富集区四区总体规划,2018年我区在辛店街道完成水源涵养林建设1020亩。2019年春,指导施工单位对已完成绿化的地块按规划标准进行了补植完善,重点对沿路、沿村庄可视范围内的林带进行了督导检查,做到林相整齐、规格一致。对大武地下水富集区水源涵养林进行了第三方核查验收,通过与相关镇办对接,对每个标段、地块进行实地核查,完成了全部涵养林的核查,确定了造林面积。

四、义务植树活动。

2019年植树节是全国第41个全民义务植树节。经过多次与镇办对接,安排好活动现场,3月12日上午,全区义务植树活动在齐陵街道举行。活动当日一大早,区大班子领导会同区绿化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赶赴齐陵街道镇义务植树点参加植树活动,活动当日共栽植白皮松1000余株。此外,植树节前后,全区各单位、组织共举办义务植树活动10余场,机关干部、社会团体和各村居、学校广泛参与,栽植五角枫、白皮松、侧柏、楸树等共计12000余株。

五、村庄绿化工作。

做好绿化指导工作。坚持以“原生态”为基调,在充分保护和利用乡村原有地形地貌、水体山体等肌理文脉的基础上,指导农村做好村民庭院和宅旁绿化、街坊路绿化、村内公共区域绿化、河道绿化、公园绿化和道路绿化指导工作,多种植乡土气息浓厚的彩色树种、经济树种,进一步提升乡村绿化水平。

六、林业产业化工作

山东省林业厅2018年度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评选工作中,通过实地调查,筛选确定淄博临淄广尔种植专业合作社申报并成功入选省级示范社。

七、森林村镇建设。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要求,组织相关科室人员,严格按照省级或市级森林村镇建设要求,根据各乡镇、村居的实际情况,通过实地调查,细致查验,同时进行绿化指导,最终严格筛选出1个乡镇、6个村居进行2019年度淄博市森林乡镇、森林村居的申报,4个村居进行2019年度山东省森林村居的申报,最终都成功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