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林业服务中心
标题: 区林业服务中心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12370305MB2887776R/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8-22 发布机构: 临淄区林业服务中心

区林业服务中心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08-22
  • 字号:
  • |
  • 打印

一、大力开展植树造林。2019年以来,全区共计更新造林 1000亩,对大武地下水富集区水源涵养及生态防护林进行了补植,大力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植树节前后,全区各单位、组织共举办义务植树活动10余场,机关干部、社会团体和各村居、学校广泛参与,栽植五角枫、白皮松、侧柏、楸树等共计12000余株。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济青高速及济青高铁、胶济客运专线临淄段两侧绿化美化提升方案》,提出了建设标准和质量要求,明确了工作分工,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的工作制度。林业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临淄广尔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林业示范社。

二、加强了森林防火工作。组织开展了森林防火宣传“四进”活动,到重点集市、村庄、企业、学校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全区共发放森林防火宣传材料10000余份,喷写宣传标语1500条、悬挂横幅300余条。购置了防火服、水囊、智能语音卡口等防火物资,目前全区灭火机达到150台、运兵车7辆,智能语音提示系统已达到51个,森林火灾防控水平明显提高。重新调整充实了《临淄区人民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区政府与各镇办签订了《临淄区森林防火管理目标责任书》,各镇办与森林消防队员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109份。防火戒严期内,区防火办对镇办、林场进行检查62次,发现隐患35条,现已全部整改完毕,查岗35次,通过明察暗访、督导整改,森林火灾防控水平明显提高,及时消除了火灾隐患。全区没有发生森林火灾。

三、全面落实森林资源保护目标责任制。积极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林地指标)考核工作,对90个市级考核疑似小班和188个省级考核疑似小班,通过查看影像、现场核实等工作方法,上报自查报告并接受市级考核,取得了考核第一的好成绩。严格加强了林地保护管理,对林地内违建进行了拆除。

四、有效开展了林业有害生物测报,大力开展了爱鸟护鸟行动。全区没有发生大的森林病虫害。

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专项行动及全区“爱鸟周”一系列活动。组织执法人员重点对太公湖湿地、马莲台景区、孙娄集市等区域进行巡查,对候鸟等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区、越冬地、繁殖地、迁飞停歇地,集群活动区,重点加强巡护管控。活动中,执法人员先后在5处地点,发现并拆除捕鸟网8个,对活生鸟类进行了放飞。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保护了森林野生动植物生态环境。在接处警方面,坚持有警必接、有案必查,上半年,共接群众来电、来访30件,立案查处各类涉林案件12起,行政处罚13单位(人),罚款4.9209万元。有效遏制了破坏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为生态文明建设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下一步,要立足林业服务中心职能,重点抓好骨干道路绿化,同时搞好林业各项工作的全程服务,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