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林业服务中心
标题: 区林业服务中心2021年度工作计划
索引号: 12370305MB2887776R/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06 发布机构: 临淄区林业服务中心

区林业服务中心2021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1-06
  • 字号:
  • |
  • 打印

(一)持续推进林长制工作

一是提高林长制工作规范化水平。积极发挥好区级林长制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上下沟通作用,制定我区林长制工作绩效评价办法,加强检查督导,规范工作秩序,督促镇、村级林长制各项制度落地落实,全力推进我区林长制工作开展。

二是做好业务培训工作。在上级出台配套相关林业法律法规后,适时举办业务培训班,专业解读政策法规,提高基层林长业务能力,适应岗位要求。

三是推动重大工作任务落实。持续推进国土绿化行动,统筹抓好荒山绿化、骨干道路绿化、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农田林网建设、镇村园区绿化、裸露闲置土地绿化、森林质量提升等林业工程,围绕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野生动物保护、森林资源监管等难点重点,持续压实各级林长责任,确保林长制落地落实。

(二)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

做好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和防治工作,重点加强对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病、杨树舟蛾、春尺蠖、悬铃木方翅网蝽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监测和查防工作。优化测报点设置,增加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内容,组织开展飞机喷药防治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工作,计划飞防面积20.5万亩。

(三)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加大资金投入,提高科技防火水平,对机具装备及时维修更新,计划在重点区域建设防火视频远程监控,每个进山路口安装语音智能提示卡口,24小时不间断监测火灾隐患和进山人员情况,并结合瞭望哨和人工巡护,多方面掌握火情信息,将林区防火监控达到全覆盖,为护林防火科学管护提供智能化、信息化支撑。

(四)完成荒山绿化提升工作

2021年,计划完成荒山绿化提升项目2000亩。目前我区剩余可绿化的荒山多是远山、瘦山和土层瘠薄的裸岩。针对现存荒山立地条件差,无土壤覆盖,绿化难度大的问题,需改变依靠封山育林和挖穴造林的模式,采用垒鱼鳞坑造林方式进行造林。鱼鳞坑造林提供了土壤、涵养了水源,降低了瘠薄山地造林的技术难度。要达到较好的造林效果,每亩地需要垒筑鱼鳞坑200-300个,回填种植土约150-200立方米,栽植苗木约400-600棵,管护期五年,亩均投入约1.5万元。造林费用已申请列入2021年预算,同时申请加入政府专项债。同时,将对已绿化的荒山进行绿化提升,增加彩叶树种,提高视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