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林业服务中心
标题: 2020年造林绿化工作总结
索引号: 12370305MB2887776R/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2-03 发布机构: 临淄区林业服务中心

2020年造林绿化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2-03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市自然资源局要求,临淄区2020年造林绿化任务为14000亩。现将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造林任务完成情况

2020年全区成片造林任务14000亩,实际完成14030.17亩,完成比为100%。造林主要为全区各个道路的绿化,包含济青高铁(临淄段)两侧、北齐路等5条道路的新增造林绿化,济青高速、十三条骨干道路、村庄绿化的退化林修复。经自查,已全面完成绿化任务,其中新增造林绿化9181.65亩(包含2635.45亩中草药),退化林修复面积4848.52亩,共计区划262个小班。造林地点、面积、树种均与规划相符,苗木规格、造林施工质量均达到设计标准要求,并落实了抚育管理措施,配备了专职管护人员,造林成活率、保存率均达到99%以上。造林合格率达到100%。

(二)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造林工作是林业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在任务落实期间,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好责任制。在日常工作中,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将责任落实到人、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突出重点工作,完成造林任务。对照年度任务,结合实际,科学制定实施方案,把造林任务落实到村庄、山头、地块、小班,并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好准备,抓住有利造林季节掀起造林高潮。

三是科学施工、确保造林质量。在造林过程中严格技术规程,从起苗到栽植的每一个环节,都有固定专人负责,实行工程管理。在工程开展过程中,严把苗木关、栽植关、验收关、管护关,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确保了山有人管、林有人看,栽一棵活一棵,植一片绿一片。

(三)存在问题

1、经过实地调查,新增造林的全部小班都落到图上,退化林修复为济青高速、临淄区十三条骨干道路及村庄绿化,绿化提升区域较分散,无法区划小班,但是在临淄区纸质地图上已进行标记。

2、经过前期与上级部门沟通,济青高铁(临淄段)两侧绿化有2635.45亩中草药,全部作为新增造林。

3、2020年新增造林的小班,在2020年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及三调成果上均已经更新为2019年度的林地小班。

4、由于时间很紧,绿化任务量较大,个别路段补植的树木存在抽干死亡现象,影响了绿化补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