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民政局
标题: 2021年婚姻登记数据出炉啦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448/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4-01 发布机构: 临淄区民政局

2021年婚姻登记数据出炉啦

发布日期:2022-04-01
  • 字号:
  • |
  • 打印

结婚登记:

2021年,全区共办理结婚登记2701对,从年度趋势来看,近5年全区结婚登记量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2021年结婚登记总数较2020年结婚登记总数下降5.7%,较2017年结婚登记总数下降23.3%。

从结婚登记的情况看:

初婚人数3697人,占比64.2%,再婚人数1703人,占比30%,复婚人数362人,占比5.8%。

 

离婚登记:

自202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以来,区民政局认真落实离婚冷静期政策,2021年全区离婚申请 1557 对,办理 1000对,撤销 557对,35.8%申请办理人在冷静期后未到现场办理离婚手续,去年(2020年)同期办理离婚1471对,同比减少了471对。

 

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

《民法典》实施后,办理离婚登记需提前预约,30天冷静期后方可办理离婚手续。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充分考虑当事人需求,区婚姻登记大厅增设离婚预约室一间,在依法、热情、优质、快捷办理业务的前提下,确保离婚办理过程的私密性,保护当事人隐私。目前,中心大厅设置三个婚姻登记窗口,两间婚姻登记室,两间婚姻辅导室,能够满足辖区内婚姻登记服务的需求。投入资金27.9万元,全部完成历史档案的扫描工作。

 

婚姻家庭辅导服务:

主动探索依托专业力量加强婚姻家庭辅导的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临淄区民政局在与山东心灵使者健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协议配备一名专职辅导员的基础上,今年与淄博博爱心理研究中心合作开展了“为家护航”婚姻辅导项目,招募婚姻辅导志愿者,为当事人提供婚姻辅导、纠纷调处、心理疏导、法律咨询等婚姻家庭关系方面的指导帮助,宣传文明、科学、理性的婚恋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针对有婚姻辅导需求的当事人和离婚当事人开展婚姻辅导工作。

 

提质增效: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解决群众“多跑腿”问题,全面实施“跨省通办”,满足群众在非户籍地办理婚姻登记的需求,婚姻登记由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扩大到一方当事人经常居住地或者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

下一步,我们将以婚俗改革工作为契机,在婚姻登记服务内容和形式上不断探索,深入开展婚姻辅导、颁证仪式常态化等工作,创新便民利民举措,不断提升婚姻登记服务质量和为民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