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民政局
标题: 临淄区:“五化五提升”打造“一镇一品”社会救助品牌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448/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03 发布机构: 临淄区民政局

临淄区:“五化五提升”打造“一镇一品”社会救助品牌

发布日期:2023-01-03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临淄区聚焦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积极完善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五化五提升”推进“一镇一品”社会救助特色品牌建设,为困难群众提供更专业、更贴心、更精准的服务。截至目前,先后打造“一镇一品”社会救助特色系列品牌12个,累计发放各类救助金3340万元。
立足社会化,提升社会救助精准度。创新社会救助资源统筹方式,通过成立社区慈善基金,激活社会爱心、群众自治能量,形成覆盖全面、精准高效的社会救助格局。如在金岭回族镇打造“红石榴 聚善行”救助品牌,制定救助帮扶细则、对政策帮扶之外因意外事故和重大疾病造成生活困难的25户群体及时进行救助,发放救助金近2万元。截至目前,依托临淄区慈善总会专业化组织管理,已成立5处社区慈善基金,募集救助为民服务社会爱心资金102万元,开展救助服务项目36个。
立足数字化,提升社会救助新速度。创新实施社会救助“一证申请、一门受理、一表审批、一网办理”工作机制,推行救助事项“掌上办”“指尖办”“一网通办”。统筹推进各类社会救助数字化场景应用,通过数据共享,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实现智慧救助便捷、迅速、高效。如雪宫街道依托“智慧养老平台”,通过大数据手段计算未来需求趋势图谱和最佳服务时间,实现对辖区内困难老年人群体的高效服务、智慧服务、精准服务。
立足多元化,提升群团社团主体参与度。建立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协调机制,积极引导群众团体、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工作。通过成立区级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镇(街道)孵化中心和社区服务站等多种方式,搭建培育孵化社会组织平台,开展推动社区社会救助与社会组织深度融合的“合和计划”,打通救助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如在辛店街道孵化中心,引进22家社会组织、志愿者2300人,通过引导专业力量介入社会救助,弥补困难群体心理精神、社会资源、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欠缺,帮助更好适应社会,提高生活质量。
立足立体化,提升社会救助多维度。借助信息化平台,优化“物质+关爱+服务”救助机制,多方位、多层次完善社会救助。镇(街道)按照“共建、共享、共用”原则,实现从单一物质救助传统模式向生活帮扶、心理疏导、精神慰藉、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多维度的新模式转变。截至目前,临淄区已建设“长者食堂”90处,并依托齐智养老平台,将长者食堂、助餐点情况纳入数字监管,累计记录就餐数据30万条,每日就餐人数达1400余人,取得了显著效果。
立足规范化,提升社会救助透明度。研究出台了《临淄区社会救助对象守信激励和失信惩诫办法(试行)》《淄博市临淄区社会救助工作容错纠错机制实施细则》,与1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建设社会救助家庭金融资产信息查询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了社会救助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建立社会救助工作综合评估长效机制,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评估公司入户调查,定期对各镇(街道)的救助工作进行综合评估,督促镇(街道)有效提升救助信息上报速度和动态管理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