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民政局
标题: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临淄区社会组织管理服务工作2022年亮点回顾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448/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20 发布机构: 临淄区民政局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临淄区社会组织管理服务工作2022年亮点回顾

发布日期:2023-01-20
  • 字号:
  • |
  • 打印

 时光荏苒,岁序更新。回首2022年,这一年我们党建引领,不断提高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这一年我们汇聚社会组织力量,加大助力乡村振兴;这一年我们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这一年我们开拓创新,提供更专业的社会组织服务工作。

 

 亮点一  社会组织党委隶属关系进一步调整理顺

 8月2日,临淄区召开社会组织党委集中成立暨社会组织党建和综合监管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部门单位社会组织党委隶属关系,各领域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由属地镇街管理调整为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党委)指导(领导),纳入本单位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定期研究、配强力量、加大支持。

 

亮点二  实现社会组织党建全覆盖

 认真履行社会组织党委工作职责,实现社会组织党建全覆盖。按照“单独组建、联合组建、区域兜底”的模式,指导全区418家社会组织分别建立党组织。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正式党员不足3名的,采取联合组建和街道孵化中心兜底等方式建立党组织。对暂无党员或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社会组织,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做好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工作,确保党的工作覆盖到所有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同时,新成立的社会组织同步建立党组织。

 

亮点三  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

         8月22日,市级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队第五队与临淄区镇(街道)结对启动仪式举行,积极鼓励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发挥社会组织自身优势,推动乡村社会治理水平发展。区级社会组织也积极开展各类活动,走村入户,助力乡村振兴。

 

 亮点四  全市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现场观摩推进会在我区举行   

 9月26日,全市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现场观摩推进会在我区召开,现场实地观摩了临淄区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情况,对临淄区的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在全市推广我区经验做法。

 

亮点五  临淄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完成

 临淄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于4月份启动装修,中心选址在闻韶街道晏婴社区建设,经过设计、装修,目前已基本建设完成。下一步,临淄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将着力开展社会组织党员培训、有党组织的社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等党建活动,统筹力量、统筹阵地、统筹活动,实现区域资源共享,提高党建效益,将党建工作融入到服务社会组织发展中,让社会组织真正受益。

 

亮点六  成年心智障碍扶持公益项目——星梦园成立

 

 星梦园项目由临淄区民政局、临淄区中小企业商会、临淄区残联、稷下街道办、耿王村委共同建设,由临淄义工协会负责运营,目前已为十余名成年心智障碍人士送去关怀与温暖,让他们更多的接触人群,学会与人交流,促进社会融入;培养大龄自闭症患者的动手能力,促进眼、脑、手、心的协调发展;减轻家庭照护者的压力,促进家庭和谐、社会和谐;呼吁社会了解、接纳、包容、帮助自闭症孩子及其家庭,并帮助他们就业或根据自身情况创业。

 

亮点七   镇街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基本实现全覆盖

 在镇街成立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等枢纽型、支持型社会组织,由镇街担任业务主管单位,发挥管理、服务、协调作用,充分链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五要素,做实社会治理“五社联动”工作机制,促进资源共享,实现需求链接,加大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力度,为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场所支持、资源链接、培育孵化、资金代管、人员培训等综合服务和指导支持,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总结2022,展望2023,我们将在2023年结合现有的工作基础并整合内外部资源,继续坚持党建引领、着力社会组织培育、枢纽作用发挥、专业化服务提供,激发社会组织活动,助力其在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等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