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民政局

临淄区民政局2022年城乡低保、特困普查复核工作实施方案

临民字〔2022〕25号

 

各镇(街道)民政办:

为认真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助力推动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行动,加强救助政策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经研究,决定在全区集中开展城乡低保、特困普查复核工作,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根据市民政局、区纪委监委关于聚焦“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工作要求及《山东省最低生活保障管理办法》《淄博市最低生活保障管理办法》《淄博市特困人员认定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规定,按照放管结合、属地管理、动态调整等原则,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城乡低保、特困普查复核工作,不断加强城乡低保、特困规范化管理,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体现社会救助制度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基本要求,有效发挥兜底保障作用。

二、范围时间

普查复核范围:截止2022年5月1日,经省社会救助数字平台备案的,在保城乡低保对象及城乡特困供养人员。

普查复核时间:2022年5月17日至7月10日。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17日—5月24日)

各镇(街道)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普查复核工作,由村(社区)向复核对象送达《临淄区城乡低保(特困)对象普查复核告知书》(附件1),详细告知复核对象需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并由送达人和复核对象分别签字确认,对拒不参与、拒不配合普查复核的,视为自动放弃社会救助待遇;村(社区)根据复核对象提供的家庭成员及法定赡(抚、扶)养人身份信息,填报电子版《2021年低保(特困)普查复核经济核对人员信息表》(附件2),由镇(街道)提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

(二)入户核查阶段(5月24日—6月20日)

各镇(街道)根据家庭经济核对结果,认真分析研判,采取检查和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入户调查、邻里访问、实地取证,对城乡低保、城乡特困供养人员逐户开展普查复核,重点复核特困对象户口本索引页及实际调查中发现的有其他赡养、抚(扶)养对象情况(存在这种情况的需要镇、街道出具这些人员与特困人员关系的情况说明)、低保对象中大四毕业学生是否就业、成年子女是否就业及婚嫁、户籍及婚姻关系是否变动、子女赡养费是否需重新核算、长期外出务工人员是否在家居住、是否有判刑入狱、空挂户、死亡等情况,填写《城乡低保普查复核表》(附件4)、《城乡特困普查复核表》(附件5),核查结果由核查人和复核对象分别签字确认。区民政局成立普查复核专项督导组,按照随机抽查的方式实地督导工作推进情况。

(三)动态调整阶段(6月21日—7月10日)

各镇(街道)根据普查核实情况,对照社会救助政策规定逐户提出复核意见,对经复核家庭人口、收入和财产状况发生变化的低保对象应及时增发、减发或落实渐退期后停发保障金并书面告知当事人。对经复核不符合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的应及时终止救助政策,依法追缴救助资金,并书面告知当事人,按规定予以公示。各镇(街道)于7月10日前,将动态调整报告上报区民政局备案,当月完成山东省数字民政系统数据调整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认识。各镇(街道)作为社会救助受理、调查、评议、审核、审批及动态调整的责任主体,务必高度重视此次普查复核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任务要求落实落地。此次复核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年底考核。

(二)严肃工作纪律。各镇(街道)要明确具体目标,细化任务措施,按时序进度推进各项工作安排。要以此次普查复核为契机,深入困难群众家中,逐户走访核查到位,详查家庭实际和民政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不得搞形式、走过场,不得弄虚作假。

(三)强化舆论引导。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公布区、镇(街道)救助热线电话,提高普查复核工作透明度,让广大群众全过程全方位参与监督,及时处理群众举报,妥善化解舆论舆情,确保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请各镇(街道)于7月10日前将低保复核工作总结(主要负责人签字、盖公章)报送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城乡低保普查复核表》(附件3)、《城乡特困普查复核表》(附件4)分别报至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养老科。

 

附件1:《临淄区城乡低保(特困)对象普查复核告知书》

附件2:《2021年低保普查复核经济核对人员信息表》

附件3:《城乡低保普查复核表》

附件4:《城乡特困普查复核表》

 

临淄区民政局

2022年5月12日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