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民政局
标题: 临淄区民政局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448/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29 发布机构: 临淄区民政局

临淄区民政局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12-29
  • 字号:
  • |
  • 打印

临淄区民政局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民政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服务理念,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切实履行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在全局范围内扎实开展“当旗手作标杆”、“十二大攻坚”、“ 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等活动,全面完成了各项年度工作任务。

一、2020年工作回顾

(一)民生保障工作扎实推进

1、为城乡低保1782户2716人发放低保金及各项补贴1194.6万元;为11422名60-99周岁城乡低保老年人发放经济困难补贴96.4万元。为74人发放临时救助金42.9万元(含急难型救助),人均救助水平5797元/人。疫情期间累计为各类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发放防护品、生活物资等达80余万元。

2、扎实推进以残疾人、留守儿童、低保户、困境儿童为主的社会弱势群体保障工作,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动态管理精准化提升年”行动,加强疫情期间困难群体保障。为8000余名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待遇人员发放补贴850余万元,为全区在保孤儿共计28人提供健康体检(800元/人),为36名孤儿、49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4名困境儿童共发放基本生活费55余万元,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40余人,办理收养登记登记10例。

(二)基层政权和社区工作不断突破

1、扎实推进金山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试点工作,深入实施“三小”工程编制《临淄区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目录》,开展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和村务公开目录监督落实专项行动,做好村务公开目录的落实、村务公开栏的整治等,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职能。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推进村(居)民自治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2、配合区委组织部,指导镇(街道)做好城市社区“两委”成员补选工作,创新开展社区、社会组织深度融合发展计划,鼓励社区通过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吸引社会组织入驻社区并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目前共有68个“合和”项目落地社区,社区服务更具温情、更加专业。

3、全力做好了社区防控抗疫一线工作,推选了防控抗疫先进社区工作者,并对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按照实际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天数,每人每天100元发放工作补助,共计913万元。

4、印发《临淄区地名命名与管理服务工作细则》,印发临淄区地名志、地名录等,宣传弘扬临淄齐文化特色地名文化。

(三)社会组织扶持力度持续增强

加大对社会组织的扶持力度,指导镇(街道)、社区开展公益创投或定向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落实2019年度获批社会工作职业资格等级奖补资金9.5万元,发放“临淄和谐使者”补助资金10.2万元。做好第三届“临淄和谐使者”评选和第四届“齐鲁和谐使者”的推荐选拔工作。

(四)养老服务体系布局优化

今年,临淄区对养老领域再增加财政投入800万元,不断完善日间照料和农村幸福院的建设,建设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遄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创新性开设短期托管、助餐助浴、助医助乐等综合性的养老服务项目,成为我区首个综合性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中心。

(五)社会事务工作稳中有进

今年我单位被市民政局列为“淄博市婚俗改革试点单位”,并将婚姻辅导嵌入式植入办事流程中,使得婚姻辅导成为“必备”程序。投资10万余元对颁证厅进行精心设计装修,提升婚姻的庄严与神圣感。做好惠民殡葬工作,今年共为全区丧属减免450万元。在全区设立56个殡葬服务点,实现了殡葬服务全覆盖、无盲区。

二、2021年工作展望

(一)着力提升换届选举、城市社区治理、地名管理工作水平

1、加大对新修订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宣传工作,全力做好新一届村居换届选举工作。新的村居两委班子到位后,迅速开展村民代表的推选、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建立以及修订村居委会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配套机构和制度。

2、深入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开展社区减负增效专项行动。加强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管理,确保按照每300-400户居民配备一名社区专职工作者的标准配足、配强社区工作人才队伍,保障社区运转经费和社区工作者薪酬落实到位。

3、加强生活区、道路的命名更名管理,加大地名文化的宣传力度,增强群众对地名文化的认识和保护。

(二)持续壮大人才队伍建设

开展第四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做好社会组织年检工作,加强社区专职工作者、社会工作人才的培训工作,及时兑现社会工作人才考证补助。按证书级别,分别按照每人5000 元、2000 元、1000 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做好“淄博和谐使者”推荐选拔工作。大力宣传齐鲁和谐使者、淄博市和谐使者和临淄区和谐使者的先进事迹,建立起一支优秀的本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

(三)扎实推进民生兜底保障

继续做好低保政策的贯彻以及各类养老补贴补助,提升我区养老服务设施(机构)建设水平。继续开展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工作,提升从业人员服务技能。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按时足额发放补助。

(四)稳步发展社会事务工作

定期对婚姻登记窗口服务人员进行培训,将我区自1998年以来的婚姻登记档案统一入馆归档管理。做好2021年新《民法典》实施工作,设置离婚登记一个月冷静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