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民政局
标题: 临淄区民政局2021年工作总结与2022年工作展望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448/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31 发布机构: 临淄区民政局

临淄区民政局2021年工作总结与2022年工作展望

发布日期:2021-12-31
  • 字号:
  • |
  • 打印

2021年以来,区民政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民政局的业务指导下,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服务理念,紧紧围绕最底线的民生保障、最基本的社会服务、最基础的社会治理职责,全面提升民政工作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全区民政事业实现健康发展。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一是高度关注特殊困难群体。持续开展特殊困难失能人员照护服务,以元旦、春节为契机,加大对特困、低保等低收入群体的救助帮扶,及时为47名重度失能特殊困难人员发放节日慰问金,为75名特殊困难人员发放照护物资。二是全面完成救助类保障提标提补工作。出台《关于提高全区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的通知》(临政办字〔2021〕24号),分档分层调整低保等救助类保障标准;会同财政部门多方筹措资金,先行垫付,率先完成提标增发资金的发放工作,同时做好提标后人员扩面及困难群众保障工作。2021年,城乡低保等各类救助申请、审批率均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三是织密织牢社会救助保障网。出台《临淄区人民政府关于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意见》,厘清救助职责,整合救助政策,提升救助实效。通过提高省级“社会救助数字平台”使用率,建立协同比对、困难预警等机制,搭建各救助部门联动平台,织密织牢社会救助保障网。四是加大政策宣传。创新制作13项社会救助动画视频在各大网站、救助大厅以及社区循环播放,并在学习强国平台播发。印发21万张“弱有所扶”的宣传彩页,不落一户地发放到全区居民手中,印发社会救助宣传手册进社区、村居、学校等场所。

(二)完善多层次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

一是强化管理,夯实养老机构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组织养老机构对疫情常态化防控方案、新冠疫情应急预案、应急演练方案、消毒记录等系列规章制度、表格进行梳理,对新冠疫情防控内控管理工作进行进一步规范,完成机构从业人员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二是细化责任,开展养老机构安全生产排查行动。建立健全部门联合执法协同机制,配合消防、住建等执法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检查,对养老机构消防等各类问题隐患和消防安全彻查整改,共发现一般性隐患26处,及时完成整改。配合住建、自然资源、行政审批服务等部门开展社会福利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既有建筑消防安全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将健寿苑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所辖健馨苑养老中心(原敬仲敬老院)、健南苑养老中心(原金山敬老院)、皇城温馨之家养老院、临淄区康平园养护院4家养老机构纳入专项整治范围,目前上述4处机构均已完成整治。三是统筹谋划,开展“富民强区”八大行动。完成闻韶街道闻韶、晏婴、勇士,辛店街道邹阳里、康平,齐陵街道淄水、敬仲西柳等15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建设,以解决农村老年人“一餐热饭”为破题点,推进农村养老布局和服务内容拓展。目前,全区已建成投用社区长者食堂、助餐点55处,圆满完成年度工作计划。四是重点推进,完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套达标。会同区大督查办公室等部门,加大对相关镇(街道)督导力度,年度完成9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整改达标任务,全区40个城市社区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五是调整升级,提升全区智慧化养老水平。确定了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机构居家监管、健康监测服务、社区大助餐四项内容与智慧平台相结合的平台改造思路。目前,平台已完成升级改造工作,通过完善长者助餐、机构监管等功能实现对助餐服务、机构养老服务、居家养老服务等服务项目的智慧监管。

(三)城乡社区治理和社会组织管理更加完善

1、高质量完成第十三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将组织领导、宣传引导、督导指导和业务培训“四个到位”贯穿始终,共选出村“两委”成员1973人,换届期间信访总量与上次换届相比下降62%,圆满实现“四升三降两无一优化”目标;指导镇、街道和村(社区)做好村(居)民代表的推选、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成立等后续工作,进一步规范村(居)民委员履职尽责情况。

2、扎实开展村(社区)“牌子多”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开展整治工作,村(社区)平均挂牌数由原来的30个减少为13个,下降了57%。2月底,全市村(社区)“牌子多”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区顺利召开,临淄区作典型发言,典型经验在《淄博改革》刊登,并在《淄博新闻》播出。

3、努力提高民政服务基层能力水平。完成社区专职工作者的年度考核工作,核算全年社区运转经费、社区工作者薪酬和持证社工补助共1786.99万元;民政服务基层能力建设工作得到上级认可,朱台镇西单村被评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临淄区被确认为“全省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创新典型培育单位”;积极做好全省“和谐社区”示范单位创建工作,金山镇、雪宫街道以及雪宫街道桑杨社区、闻韶街道勇士社区、齐都镇西古东村被评为“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提升了社区治理服务水平。

4、深化社会组织管理,推进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区级对“合和计划”7个优秀项目给予共计10万元的推广奖励;进一步推动培育扶持社区组织发展的“星河计划”,自2021年起利用3年时间,培育一批更具专业性、规模性和组织性的社区社会组织,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截至目前,已培育发展80家社区社会组织,《临淄区发挥社区社会组织作用拓宽基层治理路径》在“首届山东省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研讨会”论文评选中,获得优秀奖;扎实推进社会工作人才和志愿服务工作,鼓励社区工作者积极报名参加全国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考试,落实2019年度获批社会工作职业资格等级奖补资金9.2万元,发放“临淄和谐使者”补助资金12万元,落实《志愿者服务条例》,引导鼓励志愿服务广泛开展。

(四)社会事务工作更加扎实

1、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维护残疾人基本权益。

依据《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实施意见》(临政发[2016]7号),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的审批和资金发放工作,切实保护好残疾人的基本权益。加强与区残联的密切配合,将服务前移,为办理新办证残疾人发放明白纸,主动告知两项补贴办理流程;借助山东省社会救助数字化平台,对享受两项补贴的残疾人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及动态管理;落实“跨省通办”工作要求,为异地人员办理两项补贴,提高群众满意度。2021年全年发放两项补贴约1261万元。

2、加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

组织开展未成年人精准排查专项行动,为儿童保障政策精准落实夯实基础;面向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讲活动;2021年为32名孤儿、62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名困境儿童、21名受艾滋影响儿童发放生活费约211万元。规范开展“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持续推进“孤儿健康关爱行动”,精准落实“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慈善圆梦·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重点困境儿童助学工程”及时为全区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发放助学金15万元。

3、多措并举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

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发动社会组织和义工的力量,开展24小时流浪乞讨巡查,对我区城乡流浪乞讨人员进行医疗、衣食、返乡等方式的救助。制作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宣传海报,积极动员城管、环卫、志愿者等参与提供线索,劝告、引导流浪人员向救助管理机构求助,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及时得到就地救助或转移救助。2021年救助流浪乞讨人员37人次。

4、规范收养登记工作

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收养登记员业务培训,严格按照要求通过全国收养登记信息系统办理收养登记各项手续,向群众宣传收养登记政策、指导群众使用山东省儿童收养信息系统,2021年按照《民法典》规定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收养申请人是否具备收养能力以及收养申请人与被收养人融合情况进行调查、评估,并出具专业的评估报告,更好的保障被收养人的合法权益。2021年共办理收养登记12例。

(五)民政事务服务更加高效

1、稳步推进婚俗改革,倡导人性化婚姻登记服务。一是通过发放倡议书、举办特色颁证仪式等方式,积极倡导文明节俭的婚俗礼仪,杜绝婚宴、婚礼铺张浪费。二是为加快推进婚姻登记服务“跨省通办”。打破办理婚姻登记的户籍限制,经常居住地或者常住户口所在地在我区的群众也可在我区办理婚姻登记,截至目前,共办理20例跨地域婚姻登记。三是配备自动照相设备,提供免费照相服务,婚姻登记业务进入“零收费”时代。四是婚姻辅导工作进一步加强。今年,区民政局与山东心灵使者健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婚姻辅导升级服务协议书》,投入5万元对婚姻辅导室进行全面升级。配备专职心理咨询师一名,在辅导的过程中,注重心理疏导,帮助当事人树立面对婚姻的积极心态、提高经营婚姻的能力。自2021年1月1日《民法典》实施,今年1-9月份,我区离婚申请 1169 对,撤销447对,38 %申请办理人在冷静期后未到现场办理离婚手续,离婚件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24对。婚姻辅导和冷静期的开展实施,初见成效。

2、规范引领殡葬服务标准化建设。一是规范制度建设,强化管理职能,严格规范各项工作程序、服务内容和服务标准。严格履行殡葬服务承诺及收费标准公开制度,推行“阳光殡葬”。二是严格落实殡葬惠民政策,突出民政公益服务属性。坚持以“满足群众殡葬需求、维护群众殡葬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健全保障基本、覆盖城乡、持续发展的殡葬公共服务体系。三是强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主”,制定并落实预防及处置措施。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分析安全形势,制定应急预案,引导职工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全面提升殡葬服务水平。

二、2022年工作打算

(一)不断完善帮扶救助体系与养老服务体系  

1、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制机制。在督促、指导镇、街道完善低收入群体困难预警和监测工作的同时,加大与医保、教体等相关职能部门间协调沟通力度,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构筑制度完善、保障有力的无缝隙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对基层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政策知晓率。采取区级以会代训、督导镇街道开展内部轮训等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方式方法,加大对基层人员的培训力度,力争基层工作人员做到政策文件办事流程“一口清”,减少办事群众跑腿次数。

2、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开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分批次为300余名经济困难等特殊老年人群体老年人提供居家适老化改造及日常照护服务;启动养老服务提升工程,规范镇级养老服务中心、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切实发挥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的指导功能;完善数字平台建设,扩大平台使用率,确保数字监管平台覆盖全区政府购买服务老年人及100余处城乡养老服务设施;深化养老服务布局,促进优质养老机构在区内连锁化发展;统筹谋划,打造“长者食堂”运营长效机制,促进“长者助餐”项目良性发展。

(二)不断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与社会组织管理体系

1、进一步提升城乡社区治理与服务能力。对村(居)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修订工作进行深入督导,进一步规范和强化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自治功能;落实“牌子减下来、服务提上去”长效机制,切实为村(社区)减负增效;补齐配强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完成招聘100名社区专职工作者的工作目标,并认真组织入职培训。

2、进一步深化社会组织管理。深入开展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培育扶持社会组织发展、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开展社会组织年检工作,对未按规定参加年检、长期不开展活动的“僵尸”社会组织进行清理整治。加大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力度,严厉查处社会组织违规行为,做好活动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管理和公开。持续推进“合和计划”深度开展,不断加大社区和社会组织融合的深度和有效性;有序开展社区社会组织培育计划,将社区社会组织纳入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完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的整体布局。

3、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开展社区专职工作者、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工作,提高社会工作队伍中《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执证率。及时兑现社会工作人才考证补助,做好“临淄和谐使者”和“齐鲁和谐使者”的推荐选拔工作。实现镇(街道)级社工站全覆盖和规范运营。

(三)不断提升社会事务管理服务水平

1、进一步提升对弱势群体的关爱服务水平。全面落实儿童福利保障政策,年内至少开展一次农村留守妇女、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建立信息台账,掌握基本情况并整理未成年人档案,继续开展“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持续做好残疾人福利工作,立足山东省社会救助综合信息平台,对享受两项补贴的残疾人数据进行动态管理,通过“惠农一本通”按时足额发放补贴,切实维护残疾人基本权益;健全完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区、镇街道、村居三级救助网络,开展 “冬季送温暖”“夏季送清凉”救助行动,严防极端事件发生;完善收养登记办理流程,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实行收养评估更好地依法为群众办理收养登记。

2、结合婚俗试点工作,进一步弘扬文明婚俗。通过宣传倡导和举办活动,引导我区广大青年及家庭树立健康文明的婚礼消费观,切实减轻婚礼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给群众带来的经济负担。

3、积极探索开展亲情化殡仪服务。通过制定服务标准,规范服务行为,提倡人性化、亲情化的服务方式,认真对待每位群众,加强服务载体建设,提高文化素质,积极换位思考,做好每个服务环节来慰藉生者,擦亮殡仪服务这个社会公益事业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