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民政局
标题: “合和计划”打造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 “临淄范本”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448/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23 发布机构: 临淄区民政局

“合和计划”打造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 “临淄范本”

发布日期:2020-12-23
  • 字号:
  • |
  • 打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近年来,临淄区创新实施合和计划,通过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方式,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强化党对社会组织领导,释放社会组织活力,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一、基本背景

临淄区辖7镇、5街道,404个村,68个社区,其中,纯城市社区39个,村改居社区29个。随着社区逐步增多,基础设施、物业管理相对薄弱,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热情不高、自治意识不强,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相对滞后等问题逐步突显,而单靠社区干部力量已很难解决这些问题。与此同时,各类社会组织发展迅速,截至目前,全区注册的社会组织共有435家,其中社会团体93家,民办非企业单位342家,但这些社会组织乏统一的组织、规划和协调,未能在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作用。对此,临淄区创新开展合和计划,通过引入社会组织力量,从居民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入手,立足于解决社区实际存在的矛盾与问题,推进社会组织与社区深度融合发展,形成有效社会治理、良好社会秩序,让社区居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二、基本做法

(一)坚持先行先试,探索社会组织参与路径。2019年,区民政局以辛店街道、雪宫街道为试点,创新开展社区公益创投项目,通过社区点菜式创投模式,辛店街道共签约我是社区大管家、小扳手互助维修项目16个公益项目,雪宫街道重点孵化法润雪宫”“橘井流香等六类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结合试点经验,今年5月份,区民政局召开合和计划动员会,推动全区范围内所有城市社区与社会组织深度融合。合和计划主要涵盖三项内容:一是开展一项志愿服务活动,由社会组织根据不同人群需求设计相应志愿服务项目;二是开展一项购买服务项目,由社会组织专题设计适合在社区开展的公益创投项目;三是推动至少一家社会组织入驻社区,推动社区与社会组织结亲。同时,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社区社会组织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和运转经费的使用范围,引导两项经费更多流入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方面。

(二)坚持党建引领,筑牢社会组织政治根基创新实施四建一创工作模式,通过建立管理机制、健全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六有标准化场所、建经费保障机制,推动创建五星级社会组织。一是在机制建立上下巧功夫。在街道设两新组织综合党委,将社会组织全部纳入综合党委管理,进行实体化运作,3名党员以上的社会组织设立独立支部,不足3名的成立联合支部,没有党员的全部派驻党建指导员。现已有126社会组织成立独立党支部,112家成立联合支部,197家下派了党建工作指导员。二是在培训加强上下苦功夫。实施全年党员培训计划,将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全部纳入培训计划中,借助红辛公益大课堂”“旗手论坛等平台,全方面开展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培训。三是在强化保障上下真功夫。按照有场所、有标志、有设施、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对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让社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时有可用场所,现已改造提升43服务中心。

(三)健全制度规范,提升社会组织动力活力。为解决社会组织僵尸化问题,更好激发社会组织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自身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探索建立社会组织服务、管理、考核三项工作机制。一是以提供贴心服务为坚实后盾。党建服务中心从项目、孵化、平台、培训、财务多方入手,既为社会组织提供可规范其内部管理制度的意见建议,也为社会组织提供更多发展平台。例如,辛店街道帮助社会组织统一对接会计事务所,为社会组织提供免费的财务代账服务。二是以加强日常管理为重要抓手。党建服务中心采取十分制积分月管理制度,对社会组织每月的工作计划、总结、坐班情况、卫生清洁等方面进行量化管理、赋分考评。同时引入退出机制,连续三个月得分低于6分的社会组织将责令退出服务中心,倒逼社会组织在日常管理上多下功夫,帮助社会组织走出舒适区三是以强化考核激励为发展动力。党建服务中心每年对入驻的社会组织进行年终等级评估,将党建制度执行情况和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作为评星定级的首要依据,根据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和日常工作情况评定三星、四星和五星级社会组织。比如,辛店街道已评选三星级社会组织3个,四星级社会组织2个,五星级社会组织1个。

(四)搭建平台载体,激发社会组织治理效能。为使社会组织能够更好地服务城市居民,临淄区拓宽工作思路,积极引导社会组织投身城市基层治理。一是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例如,溡源社区,是由辛店街道的9村改居社区合并而成,居民仍保留着农村的习惯,自发形成一个小型的农贸市场,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影响居民出行。为此溡源社区以一年5000元的价格购买了城际救援六支队的我是社区大管家项目,城际救援队每天下午在市场值守,劝导维持秩序,彻底解决了社区占道经营难题,达到了花小钱办难事的目的。二是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城市公共服务。比如,公益创投评选出的优秀项目——由临淄义工协会开展的旧生余辉项目,通过募集旧冰箱、衣柜等旧家具家电,进行消毒整理后定向捐献给有需要的困难群众,既满足了困难群众的生活需要,也有力填补了政府公共服务空白,打通了政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三是搭建城市党员作用发挥的载体平台。如牛山社区购买的临淄义工协会党建银铃、共筑中国梦项目,针对社区内老党员提供走访慰问、关心关爱等各项服务;再如,针对齐鲁石化公司等国有企业移交地方社区的三供一业改造问题辛店街道、雪宫街道等组织社会组织和社区党员成立三供一业移交工作党员服务队,共为居民解决改造问题356个,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发挥了我党先锋队的作用。

三、经验启示

强化党建引领是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内在前提。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和政策支持。通过有效的党建引领,可以及时发现和解决社会组织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社会组织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临淄区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和创新发展全过程,通过抓覆盖、抓保障、抓平台、抓引领四抓并举,从根本上保障了社会组织健康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已成功孵化社会组织50家,帮助数千人实现了公益梦想,社会组织公益服务项目正在临淄遍地开花。

强化基础保障是社会组织规范发展的必要条件。临淄区制定出台合和计划政策文件,通过一系列引导扶持措施,帮助社会组织规范发展,意在提高社会组织的自身建设水平和专业服务能力。例如,2019年,雪宫街道投入资金7.6,开展了社区社会组织公益项目创投大赛,大赛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7名、优秀奖5名,共有24个社会组织的项目参加评审,项目涵盖了扶老、助残、济困等方方面面,切实服务于社区居民。

专业化服务是社会组织稳定发展的关键因素。社会治理需要各类专业化的服务,近年来,临淄区各类社会组织积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开展了一系列专业知识与技能培训,内容涉及艺术表演、医护知识、健康护理、财务管理等各个方面。比如,临淄区众爱长者养护中心探索创新了互助式扶贫+养老+助残服务模式,即从贫困家庭中招聘具备条件的护工,经专业培训上岗,再服务于需要护理的贫困户,目前,该模式已有2000余人参与,服务范围覆盖全区,受到了广大老人和残疾特困家庭的普遍赞誉和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