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民政局
标题: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448/201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3-03-15 发布机构: 临淄区民政局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15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的要求,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现将201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是迅速成立了组织机构。我局成立了由赵清栋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总负责,分管副局长具体负责。根据工作需要,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的发布和维护工作,参加了市、区统一组织的信息公开培训班。
  二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明确了信息公开的机构、职责、范围、方式、程序和责任追究。编制并在网站上公布了《临淄区民政局信息公开目录》和《服务指南》,对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地址、电话、邮箱和监督方式进行了公布,并明确了公布的形式和时限,对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程序、方法进行了规定。
三是及时进行政务公开。我局本着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的原则,采取多种方式对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适于公开的法律法规、政府及部门职能、重大决策、办事程序、审批权限、办事时限、办事结果、便民措施、服务承诺、廉政规定、执法纪律、热线电话等进行了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将单位的主要工作内容和动态及时公开。2011年,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信息,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发布各类政务信息条,其中,机构职能类19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4条,规划计划类2条,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支持、关心我区民政事业的健康、稳定、安全发展。公开政策法规,公开了国家、省、市有关民政的法律法规文件和上级有关民政工作的指导性文件等;公开办事指南,对进入区政务大厅的行政许可事项,由业务科室制定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印制成册在区政务大厅进行公开公告,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予以公开;公开工作动态,及时公开了国家、省、市发布的与民政工作密切相关的通知公告及展览信息等。
   二是采取多途径多渠道对我局信息进行公开。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临淄区政府网站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子栏目。市民通过网站可以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局印刷了行政许可事项的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在政务大厅可免费查阅。
  三是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四是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现未产生上述情况。
  五是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有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部分转发的上级文件没有提供电子版,未能及时公开;二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加大工作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对市、区人民政府网站进行更新维护。


临淄区民政局

2013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