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民政局
标题: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448/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3-29 发布机构: 临淄区民政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29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和区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现将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及市局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推进重大民生工程、重点服务项目、重要决策部署公开为重点,不断完善公开机制,拓宽公开渠道,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调整充实了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健全了组织领导机构,建立了较为完善规范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局长负总责、分管局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协调承办、各单位共同参与,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局属各事业单位均落实1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行政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大监督力度,确保工作落实。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将单位的主要工作内容和动态及时公开。2018年,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信息,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发布各类政务信息条,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支持、关心我区民政事业的健康、稳定、安全发展。公开政策法规,公开了国家、省、市有关民政的法律法规文件和上级有关民政工作的指导性文件等;公开办事指南,对进入区政务大厅的行政许可事项,由业务科室制定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印制成册在区政务大厅进行公开公告,并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予以公开;公开工作动态,及时公开了国家、省、市发布的与民政工作密切相关的通知公告及展览信息等。二是采取多途径多渠道对我局信息进行公开。区政府网站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子栏目。群众通过网站可以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局印刷了行政许可事项的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在政务大厅可免费查阅。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区民政局信息公开查阅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1名,对申请人申请相关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均系免费提供。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局把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促进社会稳定的一项政治任务,高度重视,严格管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安全保密。对政府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做出了明确规定,严格程序,落实了责任。通过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和制度,做到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公开,从源头上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和保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局机关各科室、各局属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上网公开的政府信息,各部门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发布和保密审核制度,坚持“先审核、后公开”和“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区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还有待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继续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和“合法、公正、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加强制度和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努力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临淄区民政局

                                                                           2019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