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民政局
标题: “我们的节日·中秋节”猜灯谜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448/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9-22 发布机构: 临淄区民政局

“我们的节日·中秋节”猜灯谜

发布日期:2021-09-22
  • 字号:
  • |
  • 打印

9月21日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节。为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爱党爱国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营造“团聚、团圆、和睦、和谐”的浓厚节日氛围,根据区文明办要求,9月18日我单位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中秋节”猜灯谜活动。副局长苏惠主持。

灯谜,即写在彩灯上面的谜语,又叫“灯虎”。猜灯谜又叫“射灯虎”。谜语来源于民间口谜,后经文人加工成为谜,它在中国源远流长。春秋战国时期,出现了“隐语”或“庾词”。秦汉时则成为一种书面创作。三国时代,猜谜盛行。在宋代出现了灯谜。人们将谜条系于五彩花灯上,供人猜射。明清时代,猜灯谜在民间十分流行。灯谜,是我国民间文学的一种艺术形式;也是人们喜闻乐见的一种智力游戏。

通过这次灯谜活动加深了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对中秋传统文化的了解和感知,更是让单位内部同事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在单位营造了欢快的节日气氛。部分同志更是在本次猜灯谜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