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农业农村局
标题: 《2022年临淄区高素质农民专项培训工作方案》实施工作进展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6893/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13 发布机构: 临淄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临淄区高素质农民专项培训工作方案》实施工作进展

发布日期:2022-09-13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人才工作项目台账,年内完成培训高素质农民1000人。截至目前,现已开展15期培训班,共完成培训819人。根据2022年淄博市高素质农民专项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临淄区承担1000人培训任务,经过调研,全年力争培训1210名高素质农民,其中村党支部合作做社带头人等180人(含合作社辅导员、基层农经管理人员、村级防返贫宣传员等);镇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人员等200人;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及种植大户等830人(含粮食、蔬菜、果树种植3个专业)

一是完成农民田间学校重新认定工作。现对原公布的不能正常发挥作用或不再适应农民培训工作要求的予以取消,对保留及新增的农民培训基地及田间实训学校参照培训标准重新予以登记认定。经过镇办上报、实地调研,认定22处市级农民田间学校,2处市级农民培训基地。

二是开展农民培训调研工作,广泛调研,深挖农民培训需求。通过“问卷星”小程序,制定了线上调查问卷,通过“临淄农业”公众号、各镇、村工作群进行了广泛宣传,共收到1500余份问卷,通过对问卷的统计分析,详细了解了我区农民对技能知识需求情况、农民培训场所倾向、农民培训时间安排、喜欢的培训方式等信息,为做好高素质农民培训奠定了重要基础。

三是组建乡土专家队伍,补充农民培训师资。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土专家队伍建设工作,按照“田间实践丰富、教学水平高、长期从事技术指导、乐于传授农业知识”的原则,确定35名乡土专家入选师资库,下发了《关于公布临淄区农民培训乡土专家库成员的通知》(临农发〔2022〕30号)文件。

四是明确目标任务,强化监管督导。及时召开全区项目工作会,与各田间学校签订培训协议,从精准遴选学员、科学安排培训内容、优选授课教师、重视培训实效、提供优质后勤保障等几个方面,明确了具体任务要求,并就田间学校设立标准、田间课堂培训模式、培训工作流程及档案管理标准等内容进行了系统培训。

截至目前,现已开展15期培训班,共完成培训81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