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农业农村局
标题: 急速降温降雪果树应对管理措施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6893/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1-08 发布机构: 临淄区农业农村局

急速降温降雪果树应对管理措施

发布日期:2021-11-08
  • 字号:
  • |
  • 打印

11月7日,全区普降雨加雪,平均降雨量34.4mm,最低气温-6℃。有利方面改善了果园土壤墒情,减少部分果园封冻水的补充。不利方面,我区果树没有完全进入休眠期,树体养分尚未全部回流,抗冻能力相对较差,特别是对花芽能造成一定的冻害,为此,提出以下应对管理措施。

一、补施肥料。对于未施基肥的果园,待地温提高后及时补施基肥。或用氨基酸类肥料对树冠均匀喷雾,帮助果树尽快恢复树势。

二、树干涂白。入冬后,对所有果树主干结合修剪,全部用石灰水刷白,防止树干冻裂,同时兼治病虫害。

三、树干绑缚。用稻草绳缠绕果树主干,或用草苫子捆扎树干,给果树树干穿上棉袄,御寒保暖。

四、排查设施果园。加固棚架、棚膜,清除棚膜上的积雪,防止大棚倾斜、倒塌,避免危险,减少损失。

五、抖落果树上的积雪。用长竹竿打落树上积雪,防止压断树枝,损伤树体。

六、及时修剪。解冻后,对受伤的树体树枝及时进行修剪,剪除冻害和积雪压伤的枝叶。

                            

 

 

 临淄区农业农村局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