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农业农村局
标题: 临淄区农业农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6893/2024-542981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26 发布机构: 临淄区农业农村局

临淄区农业农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6
  • 字号:
  • |
  • 打印

2023年临淄区农业农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聚焦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用力,持续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农业生产工作相结合,为我区农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根据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发挥法治建设的局党组引领作用。局党组调整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确保法治建设科室和人员到位,及时调整充实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保相关工作正常开展。积极完善了法治建设责任制。使政府法治建设、普法和法治宣传工作,执法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按步骤全面开展。局党组领导班子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学习任务,纳入农业农村局党组学习内容,积极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干部职工大会重要内容来学习。不断提高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能力,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法治实践,并贯穿于法治政府建设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二)贯彻法治政府指导思想,深入开展法治建设普法宣传工作。按《临淄区农业农村局2023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要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开展了局领导班子、全体干部职工、农业执法人员、农业从业者的法治宣传教育。今年,我局党组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学法工作会议2次。召开全体干部职工消防安全知识和法律知识专题讲座2次,参加人员102人;组织农业执法人员开展《行政处罚法》培训4期,参训人员18举办农业从业者参加的农资打假和宪法宣传活动2培训会议1次,参加人员660发放法律明白纸5000份,培训完成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184户;受法治教育影响人数达10000人次;组织执法工作人员加市农业局在高青举办的执法技术大比拼活动1

(三)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思想,依法开展农业领域行政执法工作。在农资监管方面,检查农资店407家次核查农药品种1719个、肥料品种1033个、种子品种1321个;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1份;移交综合执法局涉嫌无证经营农药案件2起;办结销售应审未审小麦种案件1起; 下半年,积极组织对辖区133家农药经营业户进行了为期5天的培训加强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2023年联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相关镇街办开展生猪调运、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联合整治行动。出动执法车辆6车次,监管执法人员30余人次,检查动物调运车辆,严厉打击震慑逃避检疫等不按规定调运动物等违法行为。加强对屠宰企业、无害化处理厂、养殖场(户)巡查抽检,落实双随机 一公开飞行检查。2023年处理回复动物卫生类投诉案件34个。通过规范执法,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农民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带头参加局里法律统一学习,每季度安排1次局党组干部集体学习法律知识,全年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2次,学习法律知识课时达16学时。主要负责人定期进行对执法工作人员开展局内依法行政知识的学习和培训,特别是强化对国家新的法律法规的学习,执法工作人员累计学习4次,学习法律知识24学时。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建设中的作用,在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重要合同签订等工作中请法律顾问参与把关,进行法律风险评估,有效化解法律风险。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原因

2023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工作中存有不足和短板一是贯彻政府法治思想深度不够、系统性不强,农业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理解不深入,理论与实践结合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执法队伍建设不够全面,缺少执法人员与装备、执法+技术复合型人才缺乏,综合执法能力还需提高。三是法治宣传手段不够丰富,法治宣传的具体措施还依赖旧办法,创新力度不足,法治宣传效果还需进一步提升。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计划安排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力度。树立引导法治理念,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法制工作科室作用,加大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力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

(二)继续大力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组织学法活动及时就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进行学习。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建设,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平台开展法治宣传学习活动,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律权威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