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农业农村局

二〇一三年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

春季是小麦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是促进小麦实现高产稳产、提高籽粒品质、增加小麦收益的关键管理时期。要抓住有利时机,因苗、因地、因时,科学做好麦田管理,促进小麦生产水平的提高,确保夏粮丰收。

当前我区小麦生产中有利因素:一是冬前积温适宜,光照充足,大多数冬前苗情健壮;二是冬季降水较常年偏多,土壤墒情好。不利因素主要有:一是个别播种偏晚的麦田苗情偏弱;二是冬季冷空气强度大,低温持续时间长,旺苗、播种浅、土壤不紧实、缝隙大的麦田,有可能增加冻死孽的危险,越冬存活率低。

根据今年我区小麦品种、苗情等生产状况和气候特点,今春麦田管理要科学合理运筹肥水,促控结合,防冻防倒,及时放出病虫草害,建立合理群体,搭好高产架子。具体春管措施如下:

一、搞好镇压划锄,保住地下墒,增温促早发

(一)镇压

早春麦田镇压是一项控旺转壮,提墒节水的重要农艺措施。对旺长麦田一定要在返青至起身期镇压,以抑制地上部生长,控旺转壮防倒伏。对秋种时整地粗放、坷垃多的麦田,要在早春土壤化冻后及时进行麦田镇压,以沉实土壤,弥合裂缝,减少水分蒸发和避免冷空气侵入分蘖节附近冻伤麦苗。对没有水浇条件的旱地麦田,早春土壤化冻后进行麦田镇压,可促使土壤下层水分上移,起到提墒、保墒、抗旱作用。镇压要和划锄结合进行,一般应先压后锄,以达到上松下实、提墒保墒增温的作用。镇压可在早春土壤化冻后无霜、叶片无露滴的上午10点以后进行。注意有霜冻麦田不压,以免损伤麦苗;盐碱涝洼地麦田不压,以防返盐;对土壤过湿麦田不压,以防土壤板结;已拔节麦田不压,以免折断节间,造成穗数不足。

(二)划锄

划锄是一项有效的保墒增温促早发措施。虽然今年我区冬季雨雪较多,降水量较大,目前麦田墒情普遍较好,但开春以后,随着温度升高,土壤蒸发量加大,且降水量存在着不确定因素,为预防春季干旱,千方百计保住地下墒,在早春表层土化冻2厘米时(顶凌期)对各类麦田进行划锄,以保持土壤墒情,提高地表温度,消灭越冬杂草,为后期麦田管理争得主动。尤其是对群体偏小、个体偏弱的麦田,要把划锄作为早春麦田管理的首要措施来抓。另外,春季浇水或雨后也要适时划锄,划锄时要切实做到划细、划匀、划平、划透,不留坷垃,不压麦苗,不漏杂草,以提高划锄效果。

(三)整理沟渠,清除田间枯叶

对于小麦枯叶较多的麦田,于早春土壤化冻后,要结合划锄及时用耙子顺麦行搂出枯叶,以改善麦田通风透光条件,保证小麦正常生长。施用土杂肥覆盖的麦田要及时清理麦棵,避免覆盖麦苗,影响小麦春季正常生长。同时整理沟渠,清理地头和沟渠的杂草,消除病虫害的宿主,做到旱能浇,涝能排。

二、高产与优质并重,因苗情因品种科学运筹肥水

小麦在整个春季生长阶段,先后经历返青期(3月初)、起身期(3月20日前后),拔节期(4月初)和孕穗挑旗期(5月1日前后)四个生育时期。春季麦田的田间肥水管理要结合土壤墒情、地力、温度和苗情而定, 突出分类指导,按照“保一类苗、壮二类苗、促三类苗、控旺长苗”的原则合理确定春季追肥浇水时间。

我区主导品种有济南17、山农15等,拔节前适宜的亩最大分蘖为80~90万;最终大穗型品种合理的亩穗数为30~35万,多穗型品种为40~45万。冬前群体不足的要通过返青至起身期的肥水管理促使拔节前达到亩最大分蘖数,群体过大的要通过划锄、镇压、喷施化控剂等控旺促壮,以形成合理的群体。

(一)一类麦田

一类麦田的群体一般为每亩60~80万,多属于壮苗。在管理措施上,应注意合理运筹肥水,以提高分蘖成穗率,促穗大粒多。

这类麦田的水肥管理,要突出氮肥后移。对地力水平较高,适期播种、群体70~80万的一类麦田,要在小麦拔节中后期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0~15公斤,以获得更高产量。对地力水平一般,群体60~70万的一类麦田,要在小麦拔节初期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5公斤左右。

(二)二类麦田

二类麦田的群体一般为每亩45~60万,属于弱苗和壮苗之间的过渡类型。春季田间管理的重点是促进春季分蘖的发生,提高分蘖成穗率。

对地力水平较高,群体55~60万的二类麦田,在小麦起身以后、拔节以前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5~20公斤;对地力水平一般,群体45~55万的二类麦田,在小麦起身期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5~20公斤。

(三)三类麦田

三类麦田一般每亩群体小于45万,多属于晚播弱苗。春季田间管理应以促为主。

晚茬麦只要墒情尚可,应尽量避免早春浇水,以免降低地温,影响土壤透气性延缓麦苗生长发育。一般应在返青中后期追肥,使肥效作用于分蘖高峰前,以便增加春季分蘖,巩固冬前分蘖,增加亩穗数。在墒情较好的条件下,春季追肥应分为两次:第一次,于返青中后期,5厘米地温5℃左右时开始,亩施用尿素7~10公斤和适量的磷酸二铵(5~10公斤),同时浇水,促进分蘖和根系生长,提高分蘖成穗率;第二次,于拔节后期追施尿素7~10公斤,促进小麦发育,提高穗粒数。

(四)旺苗麦田

旺苗麦田一般年前亩茎数达80万以上。这类麦田由于群体较大,叶片细长,拔节期以后,容易造成田间郁蔽、光照不良,导致倒伏。因此,春季管理应采取以控为主,控促结合的措施。

1、及早搂麦。对于小麦枯叶较多的过旺麦田,于早春土壤化冻后,结合化锄用耙子顺麦行搂出枯叶,以便通风透光,保证小麦正常生长。

2、适时镇压。于小麦返青期至起身期镇压,控旺转壮。

3、喷施化控剂。对于过旺麦田,在小麦返青至起身期亩用“麦巨金”30~40毫升,兑水30公斤,叶面喷雾。

4、因苗确定春季追肥浇水时间。

(1)对于年前植株营养体生长过旺,地力消耗过大,有“脱肥”现象的麦田,如果群体不大,早春每亩总茎数在80万以下,可以看苗情在返青后、起身前期追肥浇水。如群体偏大,可在起身期追肥浇水,一般每亩追施尿素7~10公斤,防止过旺苗转弱苗。拔节期再亩追尿素7~10公斤。

(2)对于没有出现脱肥现象的过旺麦田,早春不要急于施肥浇水,应注重镇压、划锄和喷施化控剂等措施适当蹲苗控制,避免过多春季分蘖发生。一般应在拔节后期施肥浇水,施肥量为亩追尿素15公斤左右。

(3)对于遭受冻害的旺长麦田,应在早春及早划锄搂麦的基础上,于小麦返青期每亩追施尿素7公斤左右,然后再在拔节期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0公斤左右。

(五)旱地麦田

旱地麦田的管理要以提墒、保墒为重点,适时借墒追肥。

1、早春要及时整理麦田枯叶,重点做好镇压划锄、顶凌耙耱工作。

2、因苗确定春季追肥浇水时间。

(1)弱苗麦田,应在土壤返浆后,用化肥耧或开沟施10公斤左右尿素,以利增加亩穗数和穗粒数,提高粒重,增加产量;对底肥没施磷肥的要在氮肥中配施10~15公斤小麦配方肥。

(2)其他旱地麦田应在起身至拔节期,借墒追肥10~15公斤尿素。

(3)对于旱地中的旺长麦田,应在早春土壤化冻后及时进行镇压划锄,以提墒、保墒。在小麦起身至拔节期间借墒追肥,一般亩追10~15公斤尿素。

三、搞好预测预报,推行统防统治,综合防治病虫草害

春季是各种病虫草害多发的季节。各镇、街道一定要搞好预测预报工作,及早备好药剂、药械,实行综合防治。

(一)化学除草

冬前未进行化学除草或化学除草效果不好的麦田,春季应抓住小麦返青至起身前最佳防治时期(2月下旬至3月中旬),及时实施化学除草。对以双子叶杂草为主的麦田可亩用75%苯磺隆水分散粒剂1克或15%噻吩磺隆可湿性粉剂 10克加水喷雾防治,对抗性双子叶杂草为主的麦田,可亩用20%氯氟吡氧乙酸乳油(使它隆)50~60毫升或5.8%双氟·唑嘧胺乳油(麦喜)10毫升防治。对单子叶禾本科杂草重的可亩用3%甲基二磺隆乳油(世玛)25~30毫升或6.9%精噁唑禾草灵水乳剂(骠马)每亩60~70毫升,茎叶喷雾防治。双子叶和单子叶杂草混合发生的麦田可用以上药剂混合使用。针对近年来部分麦田危害加重的雀麦和野燕麦这两种杂草,生产中可亩用7.5%啶磺草胺水分散粒剂11~12克或70%氟唑磺隆水分散粒剂(彪虎)3~5克,茎叶喷雾防治。

除草剂使用时,要严格按照使用浓度和技术操作规程,以免发生药害。对于草龄大或化学防除效果不好的杂草,要结合划锄手工拔除。

(二)防治病虫害

春季病虫害的防治要根据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大力推广分期治理、混合施药兼治多种病虫的技术。返青至拔节期是纹枯病、全蚀病、根腐病等根病和丛矮病、黄矮病等病毒病的侵染扩展高峰期,也是麦蜘蛛和地下害虫的危害盛期,是小麦综合防治关键环节之一。防治纹枯病,可用5%井冈霉素每亩150~200毫升兑水75~100公斤喷麦茎基部防治,间隔10~15天再喷一次。或用多菌灵胶悬剂或甲基托布津防治。防治根腐病可选用立克锈、烯唑醇、粉锈宁等杀菌剂,同时立克锈和粉锈宁可兼治白粉病。防治麦蜘蛛可用0.9%阿维菌素3000倍液喷雾防治。防治地下害虫可在返青期亩用50%辛硫磷乳油250~300毫升,结合灌水施入土中防治。以上病虫混合发生的,可采用以上对路药剂一次混合喷雾施药防治。

(三)注意防治灰飞虱

灰飞虱对小麦的直接为害较小,但能够传播小麦丛矮病毒病和玉米粗缩病,对下茬作物玉米为害尤其严重。所以对灰飞虱的防治也不容忽视。该虫以成、若虫在小麦和禾本科杂草上越冬,春后随着气温的回升,麦田中的越冬灰飞虱开始羽化、产卵、繁殖为害,虫量高时可造成小麦成片枯死。早春对有虫麦田及周边杂草进行一次全田喷药,亩用25%吡蚜酮15~20克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5~20克,以上药剂任选一种兑水30公斤均匀喷雾。小麦返青盛期也要及时防治灰飞虱,同时在中后期防治麦蚜时也要注意兼治灰飞虱,尽量降低田间虫口数量。生产中尽早清除田间、地头和沟渠的杂草,灭除灰飞虱栖息场所。

四、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制定科学预案,预防春季冻害

春季冻害(倒春寒)是我区小麦生产中常发灾害。防止春季冻害最有效措施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根据苗情和墒情,科学采取灌水措施。由于水的热容量比空气和土壤热容量大,因此早春寒流到来之前浇水能使近地层空气中水汽增多,在发生凝结时,放出潜热,以减小地面温度的变幅,对防御春季冻害有很好的效果。

小麦是具有分蘖特性的作物,遭受春季冻害的麦田一般不会全部分蘖冻死,尚有部分小麦蘖芽可以长成分蘖成穗。只要加强管理,仍可获得一定的收成。因此,若一旦发生冻害,应及时加强管理进行补救。主要补救措施:一是抓紧时间,追肥浇水。对遭受冻害的麦田,根据受害程度,抓紧时间,追肥浇水,提高高位分蘖的成穗率。一般结合浇水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二是中耕保墒,提高地温。及时中耕,蓄水提温,能有效增加分蘖数,弥补主茎损失。三是叶面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小麦受冻后,及时叶面喷施植物细胞膜稳态剂天达-2116、复硝酚钠等植物生长调节剂,亩用粮食型天达-2116植物细胞膜稳态剂1袋25克,兑水30公斤喷雾,可促进中、小分蘖的迅速生长和潜伏芽的快发,明显增加小麦成穗数和千粒重,显著增加小麦产量。

五、采取一切措施,做好春季抗旱准备

小麦从拔节后到抽穗前耗水量最多,其中,挑旗期气温高,蒸腾作用强,对水分反应最敏感,是小麦需水临界期。针对我区春季十年九旱的实际情况,应及早号召农民群众做好抗旱准备,各类麦田均应保证小麦挑旗期有充足的水分供应,土壤墒情不足时应适时浇挑旗水。

六、重点抓好以下措施

(一)返青期调查苗情

针对冬季低温的天气,农技人员于返青期要做好冻害的调查工作,重点统计好冻死蘖率。调查方法详见附件。

(二)氮肥后移技术

一类苗要抓好拔节中后期的氮肥后移技术。

(三)一喷三防

1、拔节期。拔节期一喷三防可以促苗健壮、增强抗逆性和防治病虫害。粮食型天达2116植物细胞膜稳态剂2袋(每袋25克),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50~70克或20%粉锈宁乳油20~40毫升, 25%吡蚜酮15~20克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5~20克,以上三种药剂兑水30公斤,喷施时间最好在晴天无风上午9~11时或下午4时以后。

2、挑旗期。挑旗期一喷三防能够延长叶功能期、促大穗、增粒重。磷酸二氢钾50~75克,尿素150~300克,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50~70克或20%粉锈宁乳油20~40毫升, 25%吡蚜酮15~20克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5~20克,以上二种叶面肥和二种药剂兑水30公斤喷雾。


附:              小麦越冬存活率的调查

小麦发生冬季冻害,受冻植株外部特征比较明显,叶片干枯严重。一般条件下,我区只有在降温幅度很大时才出现死苗死蘖现象,冻死小麦主要是弱苗和旺苗,而壮苗一般不会发生冻害。植株冻害死亡的顺序是小蘖→大蘖→主茎,而冻死分蘖节的现象很少。播种过早,越冬期幼穗分化达护颖分化期以后,越冬期可造成严重冻害,分蘖死亡顺序为主茎→大蘖→小蘖。

调查方法:于返青期,采取整株取样,每点取20~30株,查全部分蘖,计算死蘖(苗)率。

小麦冬季冻害的分级标准

冻害程度

冻害特征

1级

极少死蘖(苗),叶片干枯1/4以下

2级

死蘖(苗)10%以下,叶片干枯1/4~1/2

3级

死蘖(苗)10%~30%,叶片干枯1/2~3/4

4级

死蘖(苗)30%~50%,叶片干枯3/4

5级

死蘖(苗)50%以上,叶片全部干枯

二〇一三年二月十八日

 

主题词:农业  小麦  管理   意见

临淄区农业局办公室               2013年2月18日印发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