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农业农村局
标题: 《关于印发〈临淄区2022年政策性小麦完全成本保险实施方案〉的通知》(临农发〔2021〕73号)解读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6893/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6-07 发布机构: 临淄区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临淄区2022年政策性小麦完全成本保险实施方案〉的通知》(临农发〔2021〕73号)解读

发布日期:2022-06-07
  • 字号:
  • |
  • 打印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提出的为创新农业救灾机制,助力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根据《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财政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委员会山东监管局关于做好2021年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工作的通知》(鲁农计财字〔202124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通知》主要包括5个方面。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持续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为目标,加大对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的农业保险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适度规模经营农户防范和应对大灾风险的能力,培育和壮大农业发展新动能,保障全区农业农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二)工作任务和安排

1保险品种。临淄区区域内的小麦,承保面积为小麦实际种植面积,在农民自主自愿的前提下,实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协同推进的原则,尽量做到应保尽保。

2承保对象。临淄区区域内的普通农户及2022年度认定的种粮大户(含种粮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户认定条件依据省农业厅、财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种粮大户补贴政策落实工作的通知》(鲁农财字〔201653号)文件),种粮大户投保时必须提供真实有效的土地流转合同或证明。

3保险责任。根据《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财政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委员会山东监管局关于做好2021年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工作的通知》(鲁农计财字〔202124号)要求,由于下列原因直接造成保险作物的损失,且损失率达到10%(含)以上的,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一是暴雨、洪水(政府行蓄洪除外)、内涝、风灾、雹灾、冻灾、旱灾、地震等自然灾害;二是火灾、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意外事故;三是大范围的病虫草鼠害。

4保费、保险金额和费率。保费34/亩,保险金额950/亩,费率3.58%

5保费补贴比例。中央财政补贴比例为35%,省财政补贴比例为27.5%,市财政补贴比例为9%,区财政补贴比例为8.5%,农户自筹20%(农户自筹部分由区财政承担),区财政共计补贴比例28.50%

6保险期限及理赔时间。保险期限为小麦返青期至小麦收获。具体保险期间以保险单载明为准。理赔截止期为2022831日,不得跨年度赔付。

7承保机构及区域。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淄博市临淄支公司承保区域是稷下街道、敬仲镇、朱台镇、齐都镇、凤凰镇、皇城镇;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临淄支公司承保区域是辛店街道、齐陵街道、金山镇、金岭回族镇。

8勘查定损。小麦出险后,被保险人要及时向村委会报告,村委会在24小时内向承保机构报案;特殊险情被保险人也可在24小时内直接向承保机构报案。承保机构及时组织查勘定损。理赔结束后,现场查勘记录、拍摄照片、绘制平面图、灾害损失报告书等重要资料由承保公司存档,以备缮制赔案。

(三)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强化对农业保险工作的组织推动,各镇、街道等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责,密切协作,相互配合,共同推动小麦完全成本保险工作顺利开展。各镇、街道尽快组织村委会核实小麦种植面积,在2022115日前将本镇、街道小麦种植核实到户清册、种粮大户承包明细表及汇总表报承保机构。

(四)操作程序

1广泛发动。各镇、街道有关部门要与承保机构紧密配合,早发动、早部署,让相关农户充分了解政策,努力做到小麦完全成本保险全覆盖。

2签订保险合同。坚持尊重农户意愿与提高组织化程度相结合,积极发挥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村民委员会等组织服务功能,积极组织农户投保。由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村民委员会等单位组织农户投保的,承保机构应当在订立合同时,制订投保清单,详细列明投保农户的投保信息,并由投保农户或其授权人签字确认。

3公示参保和理赔情况。承保机构应以村为单位,在村政务公开栏,或通过互联网、短信、微信等方式,将惠农政策、承保情况、理赔结果、服务标准和监管要求等进行公示,做到公开透明。公示时间不少于5天。

(五)有关要求

1加大宣传力度。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多措并举,充分利用新闻媒体,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动员各方面力量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为承保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2形成工作合力。各镇、街道按照《临淄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小麦种植面积核定工作的通知》(临农发〔202172号)要求,以政府正式文件上报核定材料。各承保机构参照该核定材料开展承保工作。各镇、街道,村民委员会配合承保机构做好协保工作。

3严格开展验标。承保机构要对参保小麦面积超过50亩(含)的种粮大户逐个做好验标工作,对普通农户参保的每村随机抽验5户,最大程度地确保国家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4优化承保服务。承保机构严格依法依规经营,切实履行责任,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最大程度地简化操作程序,理顺操作流程,及时验标、核赔,及时拨付赔款,为农户提供最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