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农业农村局
标题: 蔬菜生产防寒潮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6893/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27 发布机构: 临淄区农业农村局

蔬菜生产防寒潮

发布日期:2022-11-27
  • 字号:
  • |
  • 打印

一、检查设施密闭性  及时修补堵漏

检查设施的密闭性,尽快检查设施棚膜、棉被、草苫、墙体、风口等是否有破损处,如有及时修补、堵漏。大风时要关闭通风口、关闭好设施出入口,以防出现“放风筝”情况。

二、加厚压实外保温材料  减少前屋面散热

检查外保温材料是否符合保温要求。采用草苫的,重量要求达到4kg/m2,保温被厚度达到4.0cm,每平方民重量不低于1.2kg。要确保外保温覆盖物连接紧密无裂缝(白天覆盖后由棚内向外看不透光),盖严、压实,为避免大风影响外保温覆盖物覆盖效果,傍晚外保温覆盖物苫盖后,东西两侧要拴绳,固定在山墙上,在前地脚处用一层草苫或废旧保温被保温,并重物压实。

三、增强墙体保温  降低墙体散热

在温室外侧由后坡至整个墙体加盖毛布,毛布上面固定一层棚膜提高温室保温效果。

四、挖设防寒沟  切断横向传热

对于没有防寒沟的温室,要在土壤结冻前及时补挖外置式防寒沟或内置式防寒沟,以提高温室保温效果。外置式防寒沟:在温室前地脚地基外侧沿温室延长方向,挖设一条宽40厘米、深50-60厘米(大于本区冻土层深度)的沟,埋入等深的泡沫板或聚苯板填入锯末、杂草、马粪、秸秆等保温材料,踏实后覆土封沟;内置式防寒沟:在温室前地脚地基内侧沿温室延长方向,挖设一条深50-60厘米的沟,埋入等深的双层泡沫板或聚苯板(两层板错缝埋设)再回土踏实。

五、加设二次保温  保持作物“贴身”温度

可在温室内侧前地脚处加设一道1-1.5米高裙膜、温室入口处用棚膜加设一道围挡,以防人员进出时门口作物遭受冷空气影响;温室顶风口下方加设一道农膜,以防放风时冷空气直接影响作物生长点。对于高度较高的温室,可用无纺布或无滴膜增设一层二道膜(夜间覆盖、白天收起)。作物行间可铺设稻壳、秸秆等降湿、保障根系温度。

六、应急增温  保障作物需求

为了应对极端低温,保证棚室内最低温度不低于8℃,要提前准备好相应应急增温产品或设备,如热宝燃烧快、暖风机、热风机、浴霸、大功率白炽灯、电暖气等,生产者要根据温室条件,在安全的前提下合理使用。

七、施用外源诱剂  提升蔬菜抗逆性

通过叶面喷施芸苔素内脂、微量元素叶面肥等,根施海藻酸、甲壳素等提升蔬菜抗低温能力。合理施用调节剂,防范落花落果,生产上可适当施用“增瓜灵”等调节剂干预花芽分化和植株生长,但使用时应科学、合理,严格按照说明书浓度下限使用,避免药害发生。

八、适当疏花疏果摘果  防止坠秧

为避免寡照、强降温植株营养积累少、果实过多坠秧、植株秧果平衡失调、长势恢复困难,可适当疏花疏果或及时摘果的方式改善植株营养分配,保持秧、果平衡。

在早上揭苫(棉被)后1小时,中午前后室内温度升高后、以及傍晚放苫(棉被)前,打开顶风口(小缝隙)10-15分钟,保持棚内相对湿度60-70%,减少病害发生。如有病害发生可采用广谱性烟熏剂熏棚防治。

九、露地蔬菜尽快收获  并适当保温储藏

此次寒潮,气温将骤降,露地蔬菜应尽快收获,并适当保温储藏、防止冻害发生,大片露地蔬菜可以假植后保温覆盖,待寒潮过后尽快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