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能源事业发展中心
标题: 区油区办关于将齐鲁石化热电厂机组节能替代改造纳入临淄区发展规划建议的办理答复(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9号)
索引号: 12370305MB28797926/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6-15 发布机构: 临淄区油区办

区油区办关于将齐鲁石化热电厂机组节能替代改造纳入临淄区发展规划建议的办理答复(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9号)

发布日期:2018-06-15
  • 字号:
  • |
  • 打印

 

B

 

(临企地字)[2018]2号                                                        签发人:杨兴泉

关于对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39号建议的答复

 

彭建亮、马 平、褚凤杰、孙红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齐鲁石化热电厂机组节能替代改造纳入临淄区发展规划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办领导对此高度重视,按照建议要求,及时联系经信局、住建局和齐鲁石化公司,对建议事项进行了调研和办理。为打造临淄热电一体化能源平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区委区政府主导,由淄博民通热力有限公司代表国资局出资占40%股权、齐鲁石化分公司占30%股权、华能辛店电厂占20%股权、临淄热电厂占10%股权组建山东中豪能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暂定为10亿元人民币,并于2017年12月23日揭牌成立。

公司成立后将实现电力、工业蒸汽的生产销售,城市冷热联供,清洁能源及工业余热的开发利用。

一、工业蒸汽管廊项目

公司计划建设蒸汽管廊把现有的齐鲁石化分公司热电厂、华能辛店电厂、临淄热电厂、齐翔腾达热电厂、宏达热电厂、隆盛热电厂等工业蒸汽并网,充分发挥现有热电厂的各自产能,实现区域范围内能源的合理利用。逐步替代小型工业燃煤锅炉,为临淄经济开发区、齐鲁化学工业园、金山工业园内工业企业供汽。低压蒸汽实现35公里长距离输送,为周边区域提供优质热源,实现节能减排。管廊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22亿元左右,三年完成。2018年蒸汽管廊计划建设22.2公里,投资8.7亿元左右,主要解决临淄经济开发区内产业用蒸汽。

二、余热废热开发利用项目

经调研,临淄区范围内的热电厂及化工企业产生大量余热、废热,有很大的利用价值。目前可利用齐鲁公司、华能电厂等企业的余热约1520MW,可供热面积约3800万平方米左右,计划三年开发完成。余热、废热的开发首先用于临淄城区的集中供热,剩余热量可用于临淄城区周边区域的供热,利用余热制冷实现城区公建集中供冷。

(1)2018年计划投资1.3亿元在齐鲁石化分公司热电厂建立余热废热回收站,可满足1200万平方米的供热需求。

(2)2019年计划建设余热废热回收站,满足1100万平方米的供热需求。

(3)2020年计划建设余热废热回收站,满足1400万平方米的供热需求。

再次感谢您的建议,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临淄区企地协作办公室          临淄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6月11日

 

 

 

联系人及电话:顾明强    7215776

抄送: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区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