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能源事业发展中心
标题: 冬季取暖,安全为先​----临淄区能源事业发展中心提醒广大居民冬季取暖预防煤气中毒
索引号: 12370305MB28797926/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1-02 发布机构: 临淄区能源事业发展中心

冬季取暖,安全为先​----临淄区能源事业发展中心提醒广大居民冬季取暖预防煤气中毒

发布日期:2020-11-02
  • 字号:
  • |
  • 打印


随着天气的逐渐寒冷,目前我区有些家庭还在使用直燃煤炉方式取暖,如果燃烧方式不对和防范意识不强,极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俗称煤气中毒)事件的发生,为保证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为确保生产生活安全,预防煤气中毒,请广大居民认真阅读并广泛宣传。

常见煤气中毒的原因

在密闭居室中使用煤炉取暖、做饭,由于通风不良,供氧不充分,可产生大量一氧化碳积蓄在室内。

①门窗紧闭,又无通风措施,未安装或不正确安装风斗。

②疏忽大意,思想麻痹,致使煤气大量溢出。

③烟囱安装不合理,筒口正对风口,使煤气倒流。

④气候条件不好,如遇刮风、下雪、阴天、气压低,煤气难以流通排出。

如何预防煤气中毒 ?
预防煤气中毒,应做到以下几点:

(1)注意通风。室内不可密闭太严,尽量保持良好的通风,使室内空气流通、新鲜,避免一氧化碳聚积。白天用煤炉时要打开窗户,让屋中空气流通,要保证氧气的供应,尤其是气候异常,气压低、空气不畅时更要加强通风,必要时在厨房内安装排气扇或排油烟机。

(2)选好炉具。寒冷季节室内生炉取暖时,煤炉要装好烟囱,炉具应从正规渠道购买,装置排烟管道,烟囱连接处最好使用胶布封闭,并保持烟囱结构严密和通风良好,防止漏烟、倒烟,并且保持其畅通。

(3)经常检查。最好是每两个月清扫一下烟囱,此时烟囱中积攒的煤灰特别多,最容易堵塞烟道;烟囱接口处要经常检查,并用胶条封好,防止漏气;烟囱出口处最好装一个带弯道的出口,使其开口向下,避免刮风时一氧化碳倒灌入室内;没有装烟囱的煤火炉最好不要放入室内;每天晚上睡觉前要检查炉火是否封好,炉盖是否盖严,通风口是否畅通。

(4)处处留心。如入室后感到有煤气味,应迅速打开门窗,并检查有无煤气漏泄或有煤炉在室内,切勿点火;使用蜂窝煤等没有烟囱的炉具时,最好在室外生火,等火着旺后再搬到室内,晚上睡觉前将煤炉、炭盆搬到室外;刮风和雪雨天气,由于风向的转换及气压的影响,容易出现串烟和出烟不畅现象,睡觉前要多加注意。

(5)科学救助。当发生煤气中毒时,立即打开门窗通风换气,迅速将中毒者盖好被子转移到空气新鲜的通风处,解开病人衣领、松开衣裤,使其头后仰,并用湿毛巾冷敷前额降温。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将患者送往医院进行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