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
标题: 齐城农业高新区上半年重点工作情况
索引号: 123703054943842182/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6-17 发布机构: 临淄区齐城农业高新区

齐城农业高新区上半年重点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0-06-17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齐城农业高新区统筹新冠疫情防控和园区建设发展,按照区委攻坚克难、落实“一四八十二”的要求, 以“当旗手、作标杆”为统领,全力推动园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加快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上半年,园区顺利通过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验收,管委会机关连续两年经考核成为临淄区级文明单位。

(一)全力做好新冠疫情防控

今年以来,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管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坚持到棠悦社区和金岭镇清源公司等3家企业,全力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督导和志愿服务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受到社区和企业好评,得到上级机关肯定,一名同志被表彰为临淄最美志愿者。

(二)全面开展“当旗手、作标杆”行动

对照省内农高区建设和发展,齐城农高区确定学习赶超的目标是山东泰安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我们树立有解思维,向标杆学经验、学思路、学办法,快速与园区实际工作相结合,克服思想陈旧和路径依赖,嫁接、创新、形成适合园区建设和发展的办法和措施。通过对标旗手、标杆,今年园区的主要目标是:全面完成区里下达的年度招商引资任务,力争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好的农业龙头项目;文明机关创建继续保持全区先进行列,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创建工作取得实际性进展。

(三)大力开展招商引资

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园区工作的总抓手,集中主要力量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今年以来有4个招商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一是宠物食品生产项目。由山东科乐食品有限公司与天津客商合作,计划总投资6000万元,天津客商提供技术标准和资金支持,科乐公司利用现有生产线进行宠物食品类加工生产合作项目,项目已投产运营,目前二期正在推进中。二是一佳一食品加工项目。一佳一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聊城食品加工企业,经营范围包括肉制品深加工、农产品加工、畜禽水产罐头加工等,“家厨魏哥”是企业在全省重点推广打造品牌。目前,企业已在齐城农高区考察并初步选址,具体合作事宜已进入实质商谈阶段。三是五彩旱稻培育基地项目。由中国农科院专家提供技术支持,在我区进行五彩旱稻种子培育,目前已在敬仲、齐都等镇实施试验田200余亩,下一步将引进专门科研团队,扩大试验田规模,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农民增收增效。稻培育。四是有机蔬菜种业繁育项目。北京农科院农业专家技术支持,蔬菜种植采取科技化、智慧化种植模式,目前已在我区实施了4块试验基地建设。

(四)统筹抓好项目建设和园区管理

今年以来,园区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园区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包建责任制,上半年园区十个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

 1、山东巧媳妇食品集团有限公司2项:一是10万吨/年日式高档调味料技改升级项目,总投资13860万元,年度计划投资7000万元,项目进展顺利,正在建设中。二是智慧车间及工业旅游项目。年产80万箱酿造产品、压榨成品油2万吨,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总投资1.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6亿元,项目已基本建成。

2、山东可乐食品有限公司1项:万吨/年调味菜加工技改项目,年度投资2000万元,年度投资1200万元,项目正在实施中。

3、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3项:一是年产12亿袋直立式软袋输液提升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51000万元,年度计划投资15000万元。2020年计划,输液大楼、全自动仓库、两座平面仓库土建完成,设备安装基本完成。二是玻璃水针车间产能提升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年度计划投资3500万元。项目正在建设中。三是原料药车间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年度计划投资1000万元。项目进展顺利。

4、山东永聚医药科技有限公司1项:医药包装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年产输液用非PVC高阻隔膜3.5亿平方米、输液用多功能组合盖10亿只、TPF垫片20亿只等,计划总投资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亿元,目前厂房主体已基本完工。

5、桓公台养老中心1项:建设养老公寓,主要打造智慧+大健康平台,打造医养结合、生态环保、高端现代的养老新模式。年度计划投资1亿元,项目正在建设中。

6、淄博高光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1项:淄博高光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元的循环生态绿色农业项目。

7、禾丰种业科技公司1项:山东首家“生态无人农场”项目计划总投资9600万元,建设期限5年,目前项目二期正在实施中,计划2021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