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
标题: 齐城农业高新区真抓实干2020年工作再创佳绩
索引号: 123703054943842182/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22 发布机构: 临淄区齐城农业高新区

齐城农业高新区真抓实干2020年工作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0-12-22
  • 字号:
  • |
  • 打印

    2020年,农高区以“当旗手、作标杆”,勇于担当创新,以创新园区体制机制和“双招双引”为重点,精准发力,各项业务工作取得新突破。

     1、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今年以来有3个招商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计划投资规模达到5.2亿元。一是中农粮仓储(山东)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5亿元建设的五彩旱稻培育推广项目,成立了中农粮仓储(山东)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齐彩旱稻的种植、育种、仓储、繁育、产销等旱稻一体化产业生产经营,在齐都、凤凰、敬仲设立种植和育种基地,试种面积达1000多亩,彩色旱稻多个品种试种成功。二是“蛋白桑”“中华香”“紫玉米”高效特色种植。计划投资5000万元,建设2000亩优质高效种植园,目前项目已落实地块,明年春天开始实施。三是“低钠溶液”。计划总投资3.2亿元,目前项目正在进一步落实建设选址和详细规划,预计明年上半年可以组织实施。

    2、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一是山东巧媳妇食品集团有限公司2项:即年度计划投资7000万元的10万吨/年日式高档调味料技改升级项目和年度计划投资6000万元的智慧车间及工业旅游项目已基本建成。二是山东科乐食品有限公司年度投资1200万元的万吨/年调味菜加工技改项目已完成。三是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3项:即年度计划投资15000万元的年产12亿袋直立式软袋输液提升改造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500万元的玻璃水针车间产能提升技术改造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000万元的原料药车间技术改造项目进展顺利。四是年度计划投资1亿元的山东永聚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医药包装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厂房主体已基本完工。五是年度计划投资1亿元的桓公台养老中心正在建设中。六是淄博高光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元的循环生态绿色农业项目。七是禾丰种业科技公司计划总投资9600万元的山东首家“生态无人农场”二期正在实施中。

    3园区新一轮规划基本形成。按照区委全委扩大会议要求,组织专门力量,进行了深入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提出了“五园三区一中心”的园区新规划,为全力争创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创造良好基础。五园”是指在核心区建设的以朱台为核心的禾丰种业创新园,以农高区食品加工园为核心的绿色食品加工园,以皇城镇为核心的数字农业仓储物流园,以齐陵街道为核心的产业融合创新园,齐盛路以北308国道以南的淄河两岸生态康养观光园。“三区”是指以敬仲镇东部为核心的示范区建设的宜居村镇示范区,以齐陵街道和皇城镇东部为核心的农牧生态循环示范区,以金山镇特色杂粮和林果为核心的粮果特产示范区”。“一中心”是指园区孵化科创培训管理中心

       4、与省农科院合作取得初步成效。稳步推进与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深入合作。园区加强了与省农科院的合作,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团来园区考察和指导,初步与省农科院就全面合作形成框架意见,并提出了先期建设种子研发、宜居村镇示范、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智慧农业等四个合作研发中心。

    5、疫情防控和机关建设成效显著。机关党员干部坚持到棠悦社区和金岭镇清源公司等3家企业,全力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督导和志愿服务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受到社区和企业好评,得到上级机关肯定,一名同志被表彰为临淄最美志愿者。3名党员领导干部与凤凰镇土桥村3户困难群众开展结对帮扶和救助,与棠悦社区和凯创公司开展“双报到”和文明共建。机关党员每月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年内服务时长均超过20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