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
标题: 齐城农业高新区2021年重点工作计划
索引号: 123703054943842182/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3-09 发布机构: 临淄区齐城农业高新区

齐城农业高新区2021年重点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3-09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园区将按照区委十三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全力做优齐城农业高新区。

1、加快做好齐城农业高新区新一轮规划。在目前规划框架基本形成的基础上,进一步广泛征求意见、集思广益,切实把园区新规划做成前瞻性强、可操作、稳定发展的新模式。总的想法是:新规划以提质升级积极争创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为目标,以临淄为核心、面向淄博,力争三五年内建成省内一流、全国领先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突出规划建设“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三个区域,形成以“核心区”为重点,各功能区相互联动、互为支撑的有机整体,共同发挥农业科技园区的科技创新、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形成“五园三区一中心”为支撑的产业格局。即:在核心区建设的绿色农产品加工园、禾丰种业创新园、数字农业仓储物流园、产业融合创新园、休闲康养观光园。“三区”:生态畜牧生态循环示范区、宜居村镇示范区、粮果特产示范区;“一中心”:园区科技孵化和管理培训中心 。

2、聚焦发展农业新“六产”,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加强与高校科研加强技术、人才、信息和项目合作、协作,突出抓好与山东农业科学院共建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齐城农业高新技术科创基地,河北农业大学优质肉羊繁育示范等;积极对接区政府、镇(街道)招商队伍,全力做好招商工作。重点抓好智慧城乡冷链仓储物流综合示范产业基地项目,着重抓好项目在园区新规划区内的落地工作

3、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园区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包建责任制,强化责任落实。年内全力推进五彩旱稻培育基地建设项目,计划投资1亿元,由中农粮仓储(山东)有限公司投资建设,2-3年的时间在我区建成五彩旱稻培育推广基地,并成立中农粮能量生物科技研究院,加强科研团队和实验室建设,扩大试验田规模,发挥示范带动效益,为农民增收增效发挥积极作用。

4、组织实施与省农科院深度合作。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我们将继续加快与省农科院的合作步伐,在深入研讨交流的基础上,争取尽快签署齐城农业高新区与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战略合作协议,并同时落实建设:首批建设5个研发中心,即: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齐城优质小麦品质鉴评实验室;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齐城调味料精深加工示范基地;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齐城智慧农业创新中心;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齐城土壤生物研发中心;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齐城宜居村镇建设样板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