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齐陵街道办事处
标题: 关于印发《齐陵街道2022年度土地全程托管实施意见》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56R/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20 发布机构: 临淄区齐陵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齐陵街道2022年度土地全程托管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20
  • 字号:
  • |
  • 打印

各村(居)、社区

现将《齐陵街道2022年度土地全程托管实施意见》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齐陵街道党工委      齐陵街道办事处

                        202292

 

齐陵街道2022年度土地全程托管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巩固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成果,向土地要收益、向产量要收益、向技术要收益,根据我街道实际,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齐陵路径,现就做好2022年土地全程托管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区委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规范提升以供销合作社为主导的土地全程托管社会化服务能力,盘活村内土地资源,增加村民和村集体经济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二、任务目标

1、摸家底清底数各村居在总结2021年土地全程托管工作基础上全面推广“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新型模式,摸清本村底数,将土地统一整理。通过村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引导农民在完全自愿的前提下,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土地股份合作社的方式,建立“保底收益+盈余分红”分配机制保障农民利益。在充分保障农民土地承包权益和不流转土地的前提下,实现农业规模化经营,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目前街道粮食种植面积27000亩,力争今年全街道托管面积达到10000亩,实现意向托管地块全部托管,打造土地托管示范片区。南部山区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化农田水利设施,提高产量收益,尽快实现全程托管。2025年底前,实现街道粮食作物土地托管全覆盖。

2、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各村居全面梳理本村农业机械、管理人才、种粮能手、富余劳动力,以工作社区为单位建立基层物资人才储备信息库,探索成立专业农机合作社和劳动力合作社,与山东鲁供齐丰农业服务公司签订协议,本土农事生产优先雇佣本地合作社机械和劳动力。一村建立一网格,划区域管理,在省供销社统一指导下实现托管土地耕、种、管、收全程社会化管理,降低农机具的闲置时间,提升服务组织化程度和整体效能打造土地托管2.0

3、推进全村整建制托管。有条件的村根据实际情况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适时推进全村整建制托管。耕地面积较少的村居建议整建制托管,耕地面积多的村居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扩增,最终实现整建制托管,为社会化服务筑牢“组织堡垒”。

4、配齐配强区域管理人员。根据工作需要,视托管面积合理分配区域经理及网格员配备比例。原则上每1000亩配备区域经理1名,每300亩配备网格管理员1名(具体根据各村实际)。区域经理的选配优先从土地托管工作推进速度快、成效显著的村党支部书记中选拔,网格管理员原则上优先从各村两委成员、网格员及种粮能手中选拔。各村要在人员选配上严格把关,本着对土地负责、对村民负责、对村集体负责的原则,配齐配强人员队伍。

5、建立收益再分配机制。根据全省“保底收益+盈余分

”分配机制模式,各村居本着“让利于民”的原则,在保底收益基础上村集体与股民进行收益再分配,把农户、村集体、合作社结成紧密、稳定的利益共同体,实现“丰产更增收,减产有保障”。

三、时间安排

1、预报名意向参与土地托管村居,于97日前联系农服中心,由农服中心统一对接省供销社组织现场查看确定托管地块。

2、签订合同:地块验收后,各村居与村民签订土地托管协议,于930日前完成土地交付工作。

3、成立合作社:意向参与土地托管村居于930日前成立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具体运行土地托管各项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建立协同高效、执行有力的推进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有关问题,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相关委办成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工作。

(二)加大协调扶持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要做好与上级主管部门及山东鲁供齐丰农业服务公司的沟通协调,为街道土地全程托管争取最优惠政策。对于有贷款需要的村居要做好与银行的沟通对接,确保资金按时发放到位。

(三)强化督导考核省供销社推广的“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是我省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符合我街道各村实际,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渠道,各村居要提高认识程度,积极思考,确保各村土地托管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街道将把各村与山东省供销社合作进行的土地托管项目纳入重点考核和扶持范围,对于全村整建制托管的村居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在项目投入、资金奖励、政策扶持、荣誉表彰等各方面予以优先落实。

 

件:齐陵街道2022年土地全程托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齐陵街道2022年度土地全程托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张     街道党工委书记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朱怡帆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宋家

                 社区党总支书记

 员:杨广杰   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终村

                 社区党总支书记

    街道党工委委员、孝陵社区党总支书记

崔春亮   街道党工委委员、望寺社区党总支书记

    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淄河社

         区党总支书记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齐陵社区党总支书记

焦时琳   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农村三

         资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杨忠景   街道毛家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周海波   街道东龙池村支部委员、村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