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齐陵街道办事处
标题: 党建引领聚合力 土地托管促振兴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56R/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23 发布机构: 临淄区齐陵街道办事处

党建引领聚合力 土地托管促振兴

发布日期:2022-12-23
  • 字号:
  • |
  • 打印

  临淄区齐陵街道“四个一”蹚出村集体经济壮大之路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临淄区齐陵街道全面推行“街道主导、村委负责、鲁供管理、群众参与”的土地托管模式,建立健全“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保底收益+二次分红”增收机制,全镇上下“一盘棋”、内外“一股绳”、保障“一条龙”、发展“一条心”,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持续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之路。

  为推动土地托管逐步覆盖,齐陵街道按照区委三级书记抓集体增收的要求,把土地托管作为党工委书记领办项目,强化顶层设计,集中指导21个村成立了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统一实行“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保底收益+二次分红”增收机制,确保托管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真正实现合作社实体化运作。街道积极与鲁供集团对接,初步确定了先期贷款集团垫付,本地服务优先购买,区域人才自主选拔等一系列齐陵特色政策。为便于统一管理,由街道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牵头,专门成立“土地托管办公室”,全程管理“耕、种、管、收”,全程协调鲁供齐丰公司,管理村书记、区域经理和网格员,建立了“托管办+区域经理+村书记+网格员”的四级管理体系。

 “我们采取无垄平播方式,小田变大田,耕地之间的田垄变为耕地,增加耕地面积20%左右,并且统一购买种子、农资,统一使用农技服务,降低机械使用成本,每亩地降低成本260元。”齐陵街道党工委委员刘燕介绍,为了确保质量和产量双丰收,每1000亩配备一名农技指导员,在田间地头开展保姆式农技服务。

 为进一步激励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街道把土地托管作为村书记“擂台比武”的必选项目,纳入各村年度综合考核,鼓励在“擂台赛”中比数量、比产量、比增收。由村书记作为土地托管的第一责任人,接受社员监督,全方位、全过程、全身心的参与管理,优先从能力强、干劲足、成效好的村书记中选拔区域经理。目前共有2名村书记、1名村委委员担任区域经理,年保底收入5万元、麦季、玉米季分别额外领取绩效奖励,有效提高村书记的获得感。按照托管亩数和配备比例,由各村委自主推荐懂技术、会种地、责任心强的村两委成员、小组长担任网格员,切实强化村委领导力。

“东刘家村社员参与托管服务人均增收3000元,村集体经济和村民们都享受到了土地托管的福利。”说起土地托管的效果,齐陵街道东刘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崔丽丽掩饰不住喜悦之情。在保障基础收益的前提下,街道要求“提高浮动收益、扩大二次分红比例”,支持各村最大限度提高分红比例,把粮食增产、集体增收、群众致富、共同富裕作为目标,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托管。在条件成熟村整合农业机械和人力资源,成立劳动专业合作社,优先让社员的劳动力和机械参与托管地块的农业生产,实现社员既可以外出打工,也可以在家门口打工。

 土地托管,不仅农民增收,村集体收入也水涨船高。2022年齐陵街道21个村托管土地6434亩,占全街道村庄总数的57%。其中有4个村集体收入突破50万元,3个村集体收入实现30万元,其余14个村集体收入均达到20万元以上。

    齐陵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磊表示,村集体增收后,有效强化了基层组织建设,促进了人居环境整治,增强了群众获得感。齐陵街道将继续把土地托管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建设农业产业化服务中心,开展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行动,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贡献齐陵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