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齐陵街道办事处
标题: 齐陵街道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56R/2023-540802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29 发布机构: 临淄区齐陵街道办事处

齐陵街道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发布日期:2023-11-29
  • 字号:
  • |
  • 打印

齐陵街道按照三级书记抓增收的要求,紧密结合齐陵实际,认真研究落实增收“九策”,盘清家底收好承包费,因村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全面推行“街道主导、村委负责、鲁供管理、群众参与”土地托管模式,今年28个村托管土地1万亩,实现万亩整建制托管,仅托管一项为各村平均增收9万元,各村将全部完成20万收入任务。

1、巩固完善托管机制。街道主导,成立托管办,协调鲁供齐丰公司,管理各村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村委负责,优先聘任村书记担任网格长,让村书记双身份、双职责、双收入;鲁供管理,发挥政策引领强、资源技术优、销售渠道广的优势,全面提高“耕、种、管、收”水平;群众参与,最大限度二次分红,优先使用社员劳动服务和农技服务。

2、发挥万亩托管优势。坚持以规模化推动机械化、标准化、品牌化,优选种植品种,以“不落地的粮食”为发展理念,叫响齐陵品质小麦(玉米)品牌。今年在辖区范围内种植一万亩济南17、农大753优质小麦,并与半球面粉、鲁供集团等单位签订定向收购协议,实现高附加值订单农业。

3、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在前李村托管土地95亩,建设鲁供齐丰智慧农业中心,与省农科院合作从事特色品种种植试验、灌溉技术典型示范,为辖区各村在品种选择和技术改进上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搭建智慧平台,对托管土地实施动态实时监测,用数字语言全程管理农业生产。与区供销社合作,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计划投资4000万元建设占地30亩的粮食烘干仓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