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齐陵街道办事处
标题: 齐陵街道春季灌溉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56R/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16 发布机构: 临淄区齐陵街道办事处

齐陵街道春季灌溉

发布日期:2023-02-16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由于降水较往年明显偏少,齐陵街道小麦苗情较差,基本全部属于三类苗,尤其是十月一日之前播种的麦苗情况尤为明显,为确保春季灌溉顺利进行,切实保障好农民春季灌溉各方面问题,街道于去年在南部山区修建高标准农田4500亩,铺设管道,维修生产路,新打机井,维修井房,为南部山区农田水利灌溉打下了坚实基础,北部农业区我们早调研、早摸底,了解各村麦苗情况及灌溉情况,在部分村居采用喷灌等方式进行灌溉,省时省力。同时,为做好春灌工作保障,街道扎实开展以隐患排查与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常态化巡河工作,对存在问题的渠道、涵闸采取清淤除塞、加固维修等措施消除安全隐患,保证用水安全,减少跑冒滴漏,杜绝沿滩漫路等现象发生,充分利用有限的水资源,做好灌溉管理工作,当好群众用水“守护人”。

 存在问题:一是街道高标准农田建设及小农水建设均有十年以上,经过多年的运行,部分水利设施已经老化,存在渠道垮塌及堵塞现象;二是街道位于天齐渊水源保护地,地下水丰富,但是存在地下断层,导致部分村居水源较浅,灌溉费时费力;三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

    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速度,为缺水的村居引水;二是因地制宜推广节水灌溉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