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齐陵街道办事处
标题: 齐陵街道“三重唱” 产业融合多发展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56R/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12 发布机构: 临淄区齐陵街道办事处

齐陵街道“三重唱” 产业融合多发展

发布日期:2023-09-12
  • 字号:
  • |
  • 打印

“依山傍水万亩田”是临淄区齐陵街道显著的地理特征,辖区内只有美陵集团一家大型企业,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齐陵与金山镇、凤凰镇等传统工业强镇相比,并不处于同一条起跑线。如何缩短差距,发展的出路又在哪里?齐陵街道通过唱响土地托管实现了钱从哪里来的问题;通过“打擂台”“月月评”实现街道美丽乡村变现为美丽经济;通过重塑区位定位从城郊向东部新城区转变,实现齐陵街道从山区小镇向现代化新城镇进阶等“三重唱”,不断实现自我超越和追赶强镇的步伐。

 一个“三无”村如何实现逆袭?钱从哪儿来?是制约农村发展的“命门”。找到来钱的路径也就解决了基层治理、农民增收等一系列问题。齐陵街道南齐陵村属于典型的“三无村”——无资源优势、无区位优势、无集体收入,全村165户556人共有土地400多亩。从“贫困村”到年入20万,南齐陵村是如何完成逆袭的?今年这个秋天,对于临淄区齐陵街道南齐陵村59岁村民李在国来说是轻松的,因为他家2.99亩土地全部托管给了合作社,每亩收入1000元。“现在岁数大了,孩子们也都在外地工作,种不了那么多地,把地托管出去后,我在附近的氯碱厂打工,每月6000多元收入。”说起土地托管,李在国可高兴了。2021年,南齐陵村流转出连片的100亩土地进行全程托管试点,参与试点的村民签订土地托管合同后,每亩地可获得保底收入900元。“目前,我们有120户村民签了合同,共有310亩土地全程托管,村集体收入已突破20万元。都说‘大河里有水小河里流’,村集体有了钱,村里不仅投资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春节还有每个村民一袋面、重阳节给老人发鸡蛋等福利。”南齐陵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在坤说。南齐陵村的逆袭之路是齐陵街道党建引领实施土地托管壮大村集体经济三年来的成果之一,也是齐陵街道破解集体经济增收乏力、解决基层治理能力不足的最有益尝试。

在土地托管的探索实践过程中,齐陵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为推动土地托管逐步覆盖,街道把土地托管作为党工委书记领办项目,强化顶层设计,集中指导21个村成立了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统一实行“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保底收益+二次分红”增收机制,确保托管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真正实现合作社实体化运作。数据是最好的说明:2022年,齐陵街道21个村托管土地6434亩,其中4个村集体年收入突破50万元,3个村集体年收入突破30万元,14个村集体年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目前,齐陵街道37个行政村已有26个推行土地托管工作,已有8000亩土地签订了土地托管合同。“今年10月底前,我们有望实现1万亩土地整建制全程托管。”齐陵街道党工委委员刘燕表示。

“面子”大变样 “里子”更舒心

 村集体增收有钱后,齐陵街道又在美丽乡村建设上下起了功夫。在距离南齐陵村三公里外,一座写着“郑家沟村”红字的大门矗立在G233的右侧。“这大门很气派,从这儿走的人们别提有多羡慕了。”在村口乘凉的村民语气难掩自豪,这座大门正是郑家沟村今年环境全面改造提升的有力见证。今年年初,经郑家沟村“两委”倡议,村民们纷纷积极捐钱捐物,对村中绿化进行重新修剪补植,1000多平方米的墙体外立面进行喷涂,主题鲜明、文化内涵丰富的墙绘登上了郑家沟村的外墙。“富有富的办法,穷有穷的点子。”在郑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袁爱军看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绝不是“要不要干”的问题,而是“怎么干、怎么干得更好”的问题。在整治中因地制宜,郑家沟村充分发动群众清理垃圾、整洁村庄,并变废为宝,收集废砖头、旧石磨、碾、磨盘、蓑衣等老物件,陈列打造乡村小品。此外,在此次改造中,在村中十几条小巷安装了35盏路灯,为村民们平安出行打通“最后一米”。“家门口亮堂了,心里也敞亮了!”住在小胡同里的村民孙志华由衷赞叹。北山西村位于“天下第一相”管仲之墓西侧,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怎样运用好这样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传承管子文化,将管子思想和管子文化融入到北山西村的人居环境提升中,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砚平一直在考虑的问题。经王砚平与村“两委”商议后,决定围绕管仲的生平事迹和思想主张,以绘画为载体“上墙”,将主街打造成一条管子文化长廊。“管鲍之交”“桓公拜相”“曹沫之约”等一系列管仲故事、“依法治国”“以民为天”“以人为本”等管仲思想主张图文并茂地跃然墙上,不仅擦亮了村庄的“颜值”,村民在茶余饭后,还可以汲取优秀传统文化营养,感悟管子文化魅力。

 在齐陵,街道将人居环境整治和集体增收置于同样重要的位置。齐陵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怡帆表示,为建立长效机制,各村之间不仅要打擂台,街道每月还举行“月考”,通过“看、听、讲、评”来进行,突出“典型示范”引领、以评带干。目前,齐陵街道已打造18个示范村,垃圾有人管、污水有地去、文化墙上看,大家你追我赶,争相变美的氛围已经形成。齐陵也正从“美丽乡村”到“和美乡村”转变,实现了“面子”大变样,“里子”更舒心。

从“城郊”到“城东”是城市更新新底色

 城郊到城东,看似一字之差,实际上更是定位的改变,也意味着齐陵逐步融入临淄城区大发展之中。牛山,齐陵街道境内,海拔174米。山体植被丰茂,山顶林木秀美,日间云气蒸腾,入夜水气凝聚,自春秋战国以来久负盛名。在牛山,每逢农历三月三和九月九,都有盛大的庙会活动,称为“赶牛山”。马莲台景区同样位于齐陵街道,中国古车博物馆、四王冢、管仲纪念馆等一批齐文化风景名胜均坐落于此。依山傍水的特殊地理位置,让马莲台景区成为周围老百姓郊游、运动休闲的不二选择。此前,齐陵街道给自己的定位是城郊,是城里人的休闲之地。

 如何加快城市更新,加速融入城区,淄东商业街的建设就是齐陵街道聚力建设东部新城区战略部署的重要决策和成果之一。“这里基础设施完备,入驻即可经营,为我们的经营减轻了很大压力。”在淄东商业街经营家电的孙先生说。淄东商业街位于临淄大道东首,309国道与102省道交会处,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自启用以来,齐陵街道坚持“区级标准、街道管理、政策扶持、示范街区”的发展定位,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建设100个停车位,方便顾客购物消费;高标准配套建设淄东公园,慢行步道、休闲娱乐广场等一应俱全,吸引顾客驻足休憩。目前,淄东商业街已入驻商家31家,涵盖了“吃、喝、玩、购”等多重消费业态,起到了“服务齐陵,辐射周边”的示范带动作用。在打造东部新商圈的同时,齐陵街道还加速吸引中小企业入驻。3月26日,齐陵街道淄东创业中心入驻企业签约仪式圆满举行,7家企业签订入驻协议书,用抽签的方式选定了办公地点并完成钥匙交付,这个面向中小企业的平台正式投用,目前已入驻企业20家。在城市更新加速、商业氛围不断提升的过程中,一批特色产业不断落户齐陵。8月13日,淄博首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云智慧中央厨房落户临淄。“产业园里,中央厨房共占了三层楼,里面职责分明,制作、生产、运输、包装都在不同的楼层,分区域进行。”淄博齐福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洪余说,目前,产业园项目已完成预制菜原料处理、生产车间、中央厨房、冷藏库、冷冻库、仓库、质量检测中心、物流配送中心等设施的建设,后期将主要建设预制食品研发中心、特色单品生产中心、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电商交易平台等板块,项目将打造集生产加工、科技服务、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孵化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从今年1月27日开始建设,4月5日建成,5月1日试运行,我们这个预制食品产业园创造了临淄区大项目建设的最快速度之一。”齐陵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巩飞说,这个占地面积62亩,总投资5亿元的大项目,目前已投资将近1.3亿元。

 齐陵的变化远不止这些……齐陵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磊表示:近年来,齐陵街道以土地托管为主线,借助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等,进而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唱响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村集体经济壮大和与主城区融合发展“三重唱”,走出了产业兴旺有“市值”、生态宜居有“颜值”、乡风文明有“气质”的乡村振兴“新路子”。此外,随着S102齐陵段、牛山路东段改造提升完成,主城区框架进一步拉大,加快了齐陵与主城区的融合,从而带动东部新城区建设提速,进一步实现了齐陵经济、社会事业健康、平稳、可持续发展。

 天蓝地绿水清,尽显生态之美;动能澎湃释放,尽放活力激情;城市品质提升,尽秀精致容颜;呵护民生温度,尽展幸福质感。如今,生态秀美、品质活力的幸福齐陵变成了触手可及的现实。